標籤

2019年10月29日

[會後新聞稿] 191029 從第一個月開始一起育兒: 用九成薪育嬰假,支持新手父母「並肩作戰」

從第一個月開始一起育兒:
用九成薪育嬰假,支持新手父母「並肩作戰」

108.10.29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2020年總統大選政策建言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早召開記者會喊出:「照顧人民從照顧兒童開始,新生兒國家社會共養」提出兒童照顧政策的四大方針、十項政策(詳見附圖),呼籲未來總統候選人參採。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說明,零到十二歲的兒童照顧政策,目的是支持願意生養的年輕父母,一方面為求性別平等,一方面為提升生育率與女性就業率雙高,最終維繫國家永續發展。劉毓秀提及,此次特別針對嬰兒出生前後階段,首先,呼籲政府用公共力量辦理準父母親子教室與育兒諮詢服務;接著,媽媽請產假配搭爸爸育嬰假,讓配偶共同育兒,有神隊友相互支持,才能讓女性安心生養,是年輕人的心聲,也是頭過身就過的關鍵第一步。並提醒,現今兒童照顧政策仍有缺失,需要串聯整合再提升,如保母人力老化需新血加入;居托中心功能需正式入法,讓民眾詳知;非營利幼兒園家長滿意度高,需中央增加經費,充實地方政府人力,期能推廣;托育補助要普及,讓每位孩童皆享有。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的孩子剛滿七個月,她分享懷孕時就拉先生參育孕產課程,但費用昂貴、產後月子中心也昂貴。尤其,把老公訓練好後,卻無用武之地,因為老公白天要上班。因此認為,政策要給爸爸育兒的機會,產前課程與育兒諮詢是打底、育嬰假才能擁有實質的育兒時間。不希望第一個小孩笑著出生,但爸爸甚麼都不會;更不樂見,第二胎哭著出生,或生不出來,所以必須用制度支持女性與家庭。並強調台灣通過同性婚姻,總統候選人提出該項政策時,生母的配偶應直接適用,不該排除任何家庭與孩子。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陳亮吟提醒,公共化幼兒園量仍少、公幼四點放學又有寒暑假仍讓家長困擾,呼籲政府廣設非營利幼兒園,並補足公幼服務時間以符合家長需求。最後再度強調,目前準公共私幼只是過渡措施,補助私幼無法達到公共服務具備的平價、普及、優質、非營利,公共化幼兒園不應含準公共化園所,為了讓公共服務量達到七成,政府需要再努力,齊推非營利。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批評政府對家長與孩子的需求視而不見,國小下午放學校門口總是一排接送學童的安親班,但安親班的品質、安全與價格都令人擔憂。課後照顧服務無法落實的原因,可能是老師不願意晚下班、達一定人數才開班、甚至寒暑假沒有服務。謝國清直言,除非總統候選人讓全國企業的家長四點下班,否則政府勢必要擔起責任,普設符合家長工時、兒童需要的課後照顧班。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誠摯的呼籲總統候選人,仔細盤點台灣面臨的問題,不要口號、不要呼嚨、也不要喊價,更不能不對選民負責。張烽益特別強調,小孩生出的養育是家庭共同責任,政策鼓勵爸爸,在配偶請產假的第一個月同步請育嬰假,並領有九成薪,估算每年僅需增加1.4億,非常具有社會意義及可行性,建請勞動部給予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