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3月5日

[聲明] 150305 我們要非營利幼兒園,不要假公濟私幼兒園!

我們要非營利幼兒園,不要假公濟私幼兒園!
150305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聲明

立法院新會期開始,行政院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又將闖關。我們發現行政院版幼照法第九條,捨棄現有的「非營利幼兒園」制度、捨棄承辦團體的公益性。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擔心,政府欲將公共資源五鬼搬運送入私立業者口袋,此舉將使得台灣教保環境更將加艱困!


今年114日,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舉辦「『非營利』幼兒園將墮落為『圖利』幼兒園?」記者會,呼籲行政院應審慎決策,懸崖勒馬,持續推動現行非營利幼兒園政策,落實托育公共化,然而,行政院依然通過草案。雖然教育部宣稱,此次修法只是「條文使用名稱改變,但非營利精神不變。」然而,當我們細看法條發現,事實並非如此。



       
行政院的修法草案,刪除現行法對於辦理非營利幼兒園法人的「公益性質」限制,所謂「依法設立或登記之法人、團體」範圍廣泛,包含私人公司、私立幼兒園,其設立目的即在營利,與公益性組織的目標完全不同。政府對私立幼兒園的品質向來束手無策,不但難管控其收費,其雇用人員收入也只受最低工資保障,而業者為了提高獲利,往往不惜違法。97年行政院消保官抽查全國幼兒園,甚至發現不合格比例高達74.4%!不合格者在4項指標中,平均有2.3項違規!其中違規最嚴重的項目是「行政教保」,多為教師資格、師生比不符規定或超收學生!



現行非營利幼兒園,與行政院版本「公私協力」幼兒園,不只是名詞的差異,在制度架構有天壤之別:



現行幼照法的非營利幼兒園明文設有公民審議機制,以及遠高於私立幼兒園的評鑑規範,以求同時保障合理薪資、平價收費、優良品質。如此方能將優秀人才留在台灣、留在教保,並達到協助家長兼顧工作和育兒、促進生育、緩解少子女化之效。然而行政院的「公私協力幼兒園」,卻是由政府吸收經營成本,不限制私人獲利。為推動托育公共化改革,多年來不斷說服政府釋出公共空間辦理公共性的非營利幼兒園,現在這種「由政府釋出閒置土地、房舍」的訴求,卻被巧詐地被轉為「由私人企業經營」的邏輯,說穿了就是「合法的假公濟私」,企圖以「公私協力、擴大參與」包裝,哄騙民眾。
非營利幼兒園是強調「政府補助+公共管理」的托育公共化政策。行政院的版本,卻是「政府圖利業者+自廢武功」的肉包子打狗政策。
一年前,教育部早已經公開宣示:「現行公私立幼兒園比例37,有失衡現象。又考量國家財政教保服務全面公立化有其困難,為營造友善托育環境,增加平價教保服務供應量,爰除增設公幼外,鼓勵地方政府設立非營利幼兒園,預計自103年起5年內增設100園。」
現在,托育公共化的改革好不容易起步,政府就反其道而行,自廢武功,急著修法把幼照法第九條改為「假公濟私」的公私協力幼兒園,此舉將對家長、對教保人員、對幼兒以及台灣的教保環境產生重大的衝擊,也意味著我們將失去扭轉深陷超低生育率的契機!看看松菸、大巨蛋、美河市…我們不能再容忍政府假公私協力之名、拱手讓出國家資源,卻無法確保家長有個平價且質優的托育環境,讓好不容易才被重視的幼教人員再度被漠視,政府的居心何在!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此呼籲大家,一起參與3/7的「全民護幼大遊行」,讓我們站出來怒吼:我們要公共托育!我們要非營利幼兒園!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成員:台灣勞工陣線、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公共托育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