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6年5月17日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160517 待在台灣,就有「薪」希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16年人才募集行動


待在台灣,就有「薪」希望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16年人才募集行動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5/17)上午召開「未來『薪』希望,給我非營利幼兒園」記者會。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公布105學年度即將有19所非營利幼兒園開辦,能提供最高起薪32,155-36,155元的工作,並有合理晉薪制度,相較103年教育服務業初任人員平均起薪只有24,027元,是更為友善的就業環境。呼籲新鮮人跟預計轉換職場的教保人員們注意,不須遠赴新加坡,待在台灣就有「薪」希望。


新竹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許玉齡老師提醒我們,台灣對幼教專業人才的培育有多扎實。教保人員經過高中3年、大學4年,7年的培育,卻讓他們在出社會後,面臨低薪、低福利的就業環境,並鮮少提供發揮專業的空間,這是導致每年約2,000名畢業生,實際進入職場的卻只有4-5成的原因。從國際趨勢來看,全世界都在積極搶攻幼教人才,好教育需要好制度的支持,呼籲政府應更積極為台灣留住人才。





新竹市立教育大學幼教系許玉齡老師 

新竹市陽光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洪翠青,描述自己在非營利幼兒園任職九年間,他看見非營利幼兒園提供老師專業發展的舞台。他描述園內老師從未婚、結婚、產假、育嬰假,經歷各種人生的過程,讓他看見一個好制度能支持老師,持續留任職場、累積專業,也才能帶給孩子穩定且優質的學習環境。


新竹市陽光非營利幼兒園園長洪翠青 

台北市重慶非營利幼兒園園長蕭瑜瑩表示,這幾年因為教育部積極推動非營利幼兒園,創造了讓教保人員發揮長才的空間,讓任職在職場七、八年的他,能在30歲左右晉升為園長。所以她以自身經驗呼籲曾對幼教失望,或現在仍在不友善職場中苦撐的教保夥伴們,重新投入非營利幼兒園,不僅是為了提供幼兒更好的教養環境,也為自己及其他夥伴爭取更多好的就業環境。



台北市重慶非營利幼兒園園長蕭瑜瑩 


任職於陽光非營利幼兒園的柯佳其老師,比較新加坡跟中國參訪的經驗,台灣非營利幼兒園制度性的支持,能讓園長、家長與老師們間產生更多相互支持的關係,無論是心靈或教學技巧也好,透過引導、團討等多元互動,形構有力的團隊支持體系,讓教保理念可以被落實。他呼籲要讓更多有理念的園所產生,才能避免幼保學生在實習階段,因看見現場的不專業,而在畢業前就放棄投入幼教職場。



陽光非營利幼兒園的柯佳其老師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家長支持教保人員改善勞動條件,是近幾年的國際現況,並以德國與日本為例。德國因為有強大的工會傳統,日前教保人員罷工爭取加薪,家長為了支持而輪流請假照顧孩子,因深刻體會到照顧的辛苦,更尊重教保人員的專業;日本的媽媽們則發現教保人員長期低薪,讓人員難以留任,是孩子無法送托的主因,故而要求政府務必改善教保人員的勞動待遇。秘書長以此為例,呼籲家長共同為設立非營利幼兒園努力。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提醒,「教育的商品化」是日前何嘉仁超收問題的根本原因。他提醒,學前教保服務是照顧人的服務,與電腦或其他消費商品不一樣,在人的服務上,需要良好、穩定的勞資關係,老師有好待遇,專業才能被累積,也才能讓幼兒真正得到好的照顧,讓家長能安心送托。他呼籲老師們自己組織起來,承接政府委託的非營利幼兒園,共同為教育的實踐而努力。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陳惠菁表示,幼教現場長期勞動環境差,早已不是新聞。他呼籲幼教從業人員登入托盟「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網站(https://sites.google.com/site/pwrnpp/),這裡可以帶給大家最新、最全面的資訊,避免面對職場五花八門的徵才陷阱,他呼籲對幼教有熱情者,積極加入我們的行列。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代表陳惠菁 


托盟呼籲,教育部在107之前將開辦103園,對於幼教專業人才需求大,請大家上網登入「非營利幼兒園人才庫」,托盟將會定期公告非營利幼兒園相關就業機會,協助媒合優質人才,積極讓幼教專業人才回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