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9月15日

【會後新聞稿】220915 給我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 托盟2022年縣市首長選舉托育政策建言

給我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22年縣市首長選舉托育政策建言



年底選舉進入倒數階段,托盟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各縣市候選人實踐「0-12歲不中斷的公共托育服務」,應以德國為師,致力擴增公共托育服務,勿重蹈韓國依賴私托私幼的失敗經驗。托盟提出具體五大訴求:「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以保母、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



「台灣低生育率,孩子越生越少,為什麼還要擴充公共托育服務?」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首先說明,當前出生人數越來越少,但台灣幼兒家外送托率年齡越小、比率越低,現代社會女性要就業、家庭要雙薪,家長往往面臨保母找不到、公托抽不到,托育需求缺口意味著政府還有努力擴充的空間。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強調,2019年聯合國人口基金研究報告明確指出,唯一確認能夠有效提振生育率的方法是——「政府提供平價、優質、普及的公共托育服務,且確保收托時間符合家長合理工作時間,並涵蓋所有年齡層兒童」瑞典為典範國家,德國效仿瑞典,是使生育率逆轉的成功經驗。慘痛的負面例子為韓國,韓國號稱「私立托育免費政策」,但免費根本是假的!托育由營利業者主導,負面效果包括:教保人員勞動條件差,托育品質和兒童安全備受質疑,家長滿意度低且須花錢補習,助長「教育熱」,育兒痛苦指數不降反升,以至於生育率連年全球倒數第一。劉毓秀嚴正提醒,台灣近年的「準公共」政策正是韓國私托、私幼免費政策的翻版,好在有韓國作墊底,候選人切勿再度掉入陷阱。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呼籲,縣市首長必須翻轉思維,年輕人不笨,不是拿了錢就會生小孩,應效仿日本流山市,以支持雙薪家庭為主軸,提供托育支持、照顧假、交通接送資源等,完整支持年輕人育兒,進而在地深根,這些是發錢做不到的事。覃玉蓉以自身經驗分享,保母收托時間彈性才是真後援,地方政府應強化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招募培訓更多保母人力,呼籲「0-2歲幼兒家外送托率應達37%」。而2-3歲托育需求量更大,自己當初抽公共化幼兒園備取到72位根本沒希望,呼籲應「以保母、公共化(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力,擴充2-3歲托育服務量」。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指出,中央政府大力擴增公共化幼兒園,但十年來公私比消長沒有太大變動,至今是3比7,六都裡只有台北市公共比例超過4成,台南市最低只有23%。準公共化政策推動不到四年,超收學費、虐童、任用不具資格教保人員,違規已是常態。他提醒,縣市首長能不能抵抗私立業者壓力,與人民站在一起是關鍵,千萬不要把幼托政策當作政策手段,呼籲「翻轉幼兒園公(公立+非營利)私(準公共+私立)比至7:3」。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點出,部分公立幼兒園四點放學、又放寒暑假,不符合現代雙薪家長需求。全台公立幼兒園課後留園服務涵蓋率只有72.6%,基隆市是唯一做到百分百的縣市、桃園市涵蓋率也近九成。他提醒,公幼是地方首長權限,不是做不到,而是有沒有看到問題、有沒有決心改革,他呼籲縣市候選人「改革公立幼兒園,開辦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課後留園服務達100%」。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常務監事謝國清說,0-12歲最後要打通任督二脈的是小學,他推測有一群家長正因為找不到公共課後照顧服務,安親班費用高、也不夠放心,只好繼續在家接應孩子放學後的照顧。109年度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僅16%,六都中只有台北市超過20%。他說明擴充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支持女性盡快回職場,校園安全、有充足空間,不以升學為導向,也才對孩子好,呼籲「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涵蓋率應達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