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4月4日

[記者會] 保母托育家長月付七千 最實惠的兒童節禮物!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認為,有了訂價、補助才有意義,家長為了領補助找合格保母,也才能落實保母管理,因此聯盟也呼籲中央能效法台中市政府,儘速訂出各縣市分區收費標準,才是最實惠的兒童節禮物。




保母托育家長月付七千 最實惠的兒童節禮物!


新聞稿



政府自9741日開始實施保母費用補助政策,透過社區保母系統補助每位幼兒3,000元,希望達到平價優質保母托育之目標。多年來,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一直呼籲政府應對加入社區保母系統、接受系統管理的保母收費價格分區訂立標準,以確實減輕家長負擔,但政府放任市場機制決定保母價格,至今保母自行漲價平均已將近3,000元,吃掉政府的補助。依據兒童局統計,9741日~101年,政府共補助保母托育費用214千萬元,家長卻仍然無感,補助形同無效。


兒童局擬將保母收費訂為各縣市最低生活費1.3倍,毫無可行性

上個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開「居家制度管理問題專案報告」專案報告,兒童局答覆立委:保母未來收費標準將以各縣市最低生活費1.3倍為原則。若依照此原則,台北市托育收費標準將達每月19,000元,新北市約為15,000元。新聞傳出後引發家長一陣恐慌,一來是,部分縣市收費價格將高於現況!二來是,以各直轄市、縣市最低生活費1.3倍統一訂定保母費用,不僅令人不知道理何在,也無法顧及各直轄市、縣市轄區的城鄉差距,並無可行性。


台中市政府增加補助並分區定價,家長有感

前天(4/1)台中市政府率先公告「台中市協力保母在宅保母各區托育收費之基本費用參考值」(見附件),明訂該市各區保母收費上限,即日起實施。台中市政府依據社區保母系統資料,擬定各區收費基準,並於邀請專家學者及各界代表充分討論後,始拍版定案。
根據台中市新政策,全市29區的每月保母日托收費幅度在1.2萬元至1.4萬元之間,其中,大部分區(21區)為1.3萬元(12區)與1.25萬元(9區)。扣除中央政府補助3,000元(低收入家庭5,000元),以及台中市政府補助3,000元,台中市一般家庭只要月付7,000元!完全符合平價托育之精神。101年度,台中市0-2歲幼兒為51,679名,其中送托幼兒佔4,268名,扣除親屬保母約20%比例,約3,400名幼兒之家長將可因此受惠。並可預期將使更多家庭有能力送托,使受惠幼兒數增加,也讓保母有較穩定的收入和更多就業機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為了推廣訂定保母收費之政策,讓全國各地家長都能受惠,特別於兒童節前夕召開記者會,提出建言如下:

一、     中央政府及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應參考台中市作法,妥為研議並執行「補助+定價+管理」三合一之普及平價優質保母托育政策。

二、     建議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檢討財政支出,集中資源,用以推行普及平價優質托育服務,協助人民兼顧工作與育兒,才能有效解除低生育率國安危機,並創造有利兒童成長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