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11月6日

[記者會] 生育率半折子數,國家如何加倍奉還

【會後新聞稿】



每個月2,500元領兩年的未就業育兒津貼,是鼓勵生育的德政還是敷衍塞責的買票政策?婦女、勞工、家長、教保人員團體今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從蛇年出生人數及女性勞動參與來看,所謂政策奏效,其實只是「龍年效應」,未就業育兒津貼根本「無用有害」!催生無效,徒然加重國庫負擔,使新生幼兒揹債,切勿再加碼。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民意調查說台灣人理想子女數是2-3人,但政府一直未能用心實現人民企盼的平價普及公共托育,卻便宜行事,發放微薄的「未就業育兒津貼」,而領了津貼的多數家庭只靠男性「單薪」養不起兩個孩子,結果台灣人的實際生育率始終在1人左右。反觀瑞典,因為婦女婚育後仍可留在職場,又有完善平價公共托育制度,生育率明顯回穩。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王淑英表示,如家附近有社區自治幼兒園這樣可近性高的平價公共托育,很多婦女都願意生第二胎,但政府推動設立的速度卻相當緩慢。此外,托育服務人員九成以上是女性,這些女性在私有市場卻得不到合理的勞動保障。近期甚至還有幼托人員自己懷孕後便遭雇主處處刁難施壓的案例;平時與孩子們最親近的幼托人員,當了媽媽卻同樣成為被職場為難的一群。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前理事長謝國清大嘆,普及公共托育可增加就業、合理薪資、又活絡地方經濟,「一舉數得」不正是政府該做的事?偏偏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喜歡「發錢不做事」,但一個月2,500元怎可能讓人民安居?這是不恰當的政策。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張烽益則批評,當其他國家積極投入友善托育建設,平衡育兒及經濟需求,達成生育率及勞參率雙贏,我國政府卻只想用2,500元育兒津貼堵住不能請領育嬰假津貼家庭的嘴。台灣勞工在薪資倒退、物價高漲、工作保障不足的環境下,負擔已越趨沉重,政府還想投入消極的買票政策,把托育、托老的照顧服務拋給高度商品化的市場,對青壯年勞動人口情何以堪。
婦女新知基金會覃玉蓉指出,台灣女性婚育辭職後,回流職場難度特別高,去年龍年該會接到的職場懷孕歧視也特別多!政府與其假借龍年效應自誇發錢政策奏效,不如從廣設平價公共托育、友善職場環境和鼓勵男性參與育兒做起。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強調,民間也不想把政府罵爛罵臭,而期盼與政府為善,鼓勵政府養成周全設計政策的習慣。人口政策必須結合(女性)就業政策,否則頭痛醫頭的一味催生是無效的,濫發無用現金反而會使台灣女性就業和生育「雙輸」,斷送台灣未來。她呼籲政府面對現實:如今我國生育率「半折子數」,唯有協助人民兼顧工作育兒,才能使之「加倍奉還」,絕不應便宜行事發錢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