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5月10日

[會後新聞稿] 200510 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 520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記者會

520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記者會 會後新聞稿
母親需要工作,請給我們更多好保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2020年母親節



適逢母親節,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開520總統就職托育政策建言記者會,與年輕一代保母共同喊出:「母親要工作,也要好保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批評,蔡英文總統2020年選前的托育政策是天大的笑話,第一項不及格是,四年內預計增加準公共保母收托嬰兒數不到兩千人,等於停滯居家保母的服務!劉毓秀認為,未來四年將有近5000名中高齡保母要退休,所以未來四年至少增加新保母10000人,淨增加5000人,才能滿足母親的需要。第二項不及格為,不能只有育兒津貼從每月2500提高到5000元,托育補助必須同步從6000元加碼至8500元。才能維持保母加入準公共化的意願,維持收費有定價、服務有管理,讓家長有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



新一代年輕保母SUNNY老師-施惠文分享,她擔任居家保母已經四年多,共收托四個孩子。居家保母在家工作、環境清潔又安全,家長很放心送托,不受疫情影響。而且工作自主性高,可依孩子年齡規劃彈性的作息,可衡量自我能力調整收托人數,重點是薪資有政府保障,每區照公定價格收費。以台北市為例,收托兩位孩子(每名每月17000-18000元),薪資就不比外面差。重點是有居家托育服務中心訪視輔導員的陪伴,讓她知道不是一個人面對工作。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表示,政府的育兒津貼想把女性塞回家裡照顧,但便宜行事、發錢了事,未建立友善育兒的環境、未積極強調父親角色。托育服務才是真正讓母親有選擇的政策,但是當媽媽們開始找公共托育服務時,會驚覺台灣沒有少子女化問題,因為保母超難搶,可見托育需求一直都在。她提醒,年金改革後長輩必須繼續工作、延後退休,家庭後援會消失,增加公共托育服務要趁現在,否則只會增加民怨。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分享,現代女性具備領導與專業能力,自身遇過的台北市學校家長會會長,超過一半是女性,不乏有因為育兒而離開職場的經驗,照顧孩子卻失去經濟自主能力,成為伸手要飯的角色。他呼籲蔡英文總統建置完善的公共托育服務,不要讓女性犧牲專業與過去職場的努力,也不要讓社會繼續流失這群優質的女性勞動力。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表示,政府要擴大公共托育服務,應該用實質服務,私立托嬰中心低薪、高工時、高壓力,無法吸引優秀教保人員投入,現場沒有好人力,不乏有虐嬰事件。居家保母自主性比機構高,師生比更低也讓孩子有適切照顧。她呼籲政府大力招募保母,並宣導找保母,就找居家托育服務中心。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分析,過去蔡英文總統執政,托育服務面臨保母高齡化與托嬰中心大型化兩大危機。保母高齡不解決,只會流失更多照顧人力,助長托嬰機構增生。疫情過後,家長勢必更擔憂送托大型機構,所以家庭式、社區就近的保母服務應該要催生。保母生友會一級開設,意味著從招募、培訓、考證照需要涉及不同部會的協調,尤其培訓由社政主責、考照則是勞動部,如何銜接讓專業人力盡快上路,有賴政府橫向縱向合作,才能催生淨增加5000名保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