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政院打擊不合理漲價 江宜樺點名進口奶粉業者060712


 新的電價方案即將在10日上路,為了避免出現預期心理,身兼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天(7日)特別舉行記者會,說明政府從上游到下游的穩定物價措施。對於市場傳出進口嬰幼兒奶粉要再漲價,江宜樺更直接表示,如果業者亂漲價,政府就會開罰,最高可達新台幣2,500萬元。


  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7日下午大動作率領消保處、經濟部、財政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人員舉行記者會,宣示政府穩定物價的決心。

  江宜樺表示,政府將從上、中、下游進行管控。上游包括穩定大宗進口物資及農產品產地價格;中游是減輕運輸成本、嚴查聯合壟斷;下游則從監控市場物價、成立抗漲專區、嚴懲不法囤積哄抬等方式著手。行政院並在網站上設置「穩定物價小組專區」,提供消費者公開透明的即時資訊。

  江宜樺更罕見的直接點名進口奶粉業者不要趁機亂漲價,他表示,為了減輕父母購買嬰幼兒奶粉的經濟負擔,政府在去年底主動調降關稅,希望能回饋給消費者。對於目前傳出「亞培」公司將於7月1日調漲,江宜樺指出,進口嬰幼兒奶粉在去年9月至11月間已經漲過一次,現在沒理由再漲,他已經要求衛生署、經濟部、公平會等針對業者漲價理由進行調查。

  江宜樺希望透過這些方式遏止哄抬物價。江宜樺:『(原音)如果說,像剛剛所舉的例子,才剛漲完又要再漲,而所提出的理由說明並不充分的話,政府一定會結合跨部會的力量,去做強而有力的查處動作。我們希望在這6月到7月之間,許多業者或許多民生物價蠢蠢欲動、將漲未漲之時,我們能夠採取即時的作為,讓許多有心想趁機哄抬的人可以得到遏阻。』

  至於一些小吃店漲價或份量縮水,江宜樺則呼籲消費者不要受限於漲價的商家,可以轉往其他未漲價的店家消費。他表示,政府了解的確有漲價的情況,行政院也將持續監控是否真的是全面漲價,並呼籲民眾不要有預期漲價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