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改制幼兒園 北市附幼將增班 草屯「愁」錢盼暫緩080112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3/7264988.shtml
改制幼兒園 北市附幼將增班
【中央社╱台北1日電】
   
2012.08.01 03:20 pm


台北市教育局今天表示,因應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規定,台北市149所公立國小附幼及公立托兒所今天統一改制為幼兒園。為提供優質托育服務,國小附幼將持續增班。

台北市副市長陳威仁及教育局長丁亞雯今天共同出席「台北市公立幼托園所(含國小附幼)改制為幼兒園」揭牌典禮,慶祝改制及歡迎公托加入教育行列。

同時,教育局已遴選5名園長、147名幼兒園教師及145名教保員,共同投入幼兒教育及照顧。

教育局表示,台北市長郝龍斌為提供民眾優質托育服務,已請教育局規劃國小附幼持續增班,102至105學年度將各增設30班,預估105學年度公私比為1:1,逐年緩增台北市2至5歲幼兒就讀機會。

教育局幼教科長李慧銘指出,目前12所公幼中,僅3所有室外活動場所,教育局將尋找適合且有空餘教室的國小與其合併,但仍維持獨立園運作,以提供幼兒更舒適的學習空間。

他舉例,像台北市永吉國小有較多空餘教室,若台北市信義區內有適合的幼兒園,經評估考量後,即可合併轉型為有戶外場地的幼兒園。

此外,為增加具公共服務效能的幼兒園,教育局明年將規畫利用閒置空間增設1所公辦民營的獨立幼兒園,供2至6歲幼兒就讀。

教育局表示,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將持續挹注經費辦理5歲幼兒免學費及各項補助政策,並延長課後托育時間。101學年度起為支持雙薪家庭、鼓勵生育,課後留園時間從晚間6時延後到6時30分。

【2012/08/01 中央社】


http://tw.news.yahoo.com/%E9%8E%AE%E6%89%98%E6%94%B9%E5%88%B6%E5%B9%BC%E5%85%92%E5%9C%92-%E8%8D%89%E5%B1%AF-%E6%84%81-%E9%8C%A2%E7%9B%BC%E6%9A%AB%E7%B7%A9-202908676.html
鎮托改制幼兒園 草屯「愁」錢盼暫緩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幼稚園、托兒所八月一日將改制為幼兒園,草屯鎮公所擔心鎮立托兒所改制後,增加的人事等經費要地方「埋單」,要求暫緩更名改制,並建議增加國小幼兒園班級數或教育處接管公托,更能教管合一。

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八月一日起公私立幼稚園、托兒所,將更名改制為「幼兒園」,草屯鎮公所對改制「幼兒園」之後的人事、設備及相關配套措施,以及經費補助等尚有疑慮,將暫緩申辦鎮托改制為「幼兒園」。

公所建議教處接管

公所表示,鎮托目前招生人數逾四百名,由於收費較低,很多幼童來自弱勢家庭,包括五十名教保、司機和廚工等人事,舉辦活動和硬體設備修繕等,公所一年要再補貼一千八百多萬元,負擔頗為沉重。

而改制「幼兒園」後,硬體設備、園長和教保人員的資格和薪資都與現在不同,教育部今年將補助三百萬元,惟地方擔憂明年不再補助,或是補助一再遞減,對財政困窘的公所將雪上加霜。

鎮長洪國浩也建議,政府最好增加國小附設幼兒園的收置班級數,或公托由教育處接管,更能做好幼教扎根的工作;公所將把問題反映給縣府教育處,希望教育部能看到基層的問題,做更週全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