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7年8月16日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170816 「前瞻」請加油 —— 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前瞻」 請 加 油——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8/16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前瞻」計畫應讓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包括以「公共化幼兒園+公共家園」的一加一模式,以及「六年內達成公私比四比六」的目標,讓0-6歲有托育需求的家庭都可就近享有公共托育。否則衛福部現在的「公共家園」名額真的不夠!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由國家提供普及、平價、近便的公共托育,不但可減緩少子女化、增加婦女就業率,更可誘發男性參與育兒工作。故教育部、衛福部應擴大橫向及縱向聯繫,共同擴大公共托育量能。



  衛福部目前在「前瞻」計畫,已推出三年1440個「公共家園」名額。但是孩子正就讀芝山公共家園爸爸代表陳柏謙分享,孩子出生前他們就發現公共托育資源非常稀少,後來是因為「運氣好」,才抽中芝山國小內的公共托育家園。他強調,公共家園相較於私托,環境完善、師生比低(3位老師照顧10位幼兒)、費用也較低。身為爸爸,他認為國家應該用「前瞻」拿出更多資源,投注在公共托育服務。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批評,教育部推出超過34000個公共托育名額,衛福部卻只做1440個,真的太少。少子女化已為國安問題,但衛福部回應過於「牛步」,國家等於仍把托育丟回個別家庭。他也強調,目前0-2歲幼兒托育仍以私立為大宗,但托育不該只是市場上的商品,不該丟給家長自行解決托育需求。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表示,身邊許多朋友正經歷育兒階段,可是大家不但找不到公共托育,公司也不准請育嬰假,政府乍看有補貼托育費用,可是私托又很快漲價!這都讓家長深感憤怒。她期待政府規劃政策需更有遠見,才能作為家長有力的後盾。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強調,唯有「托育公共化」才得以提高照顧品質,同時給予照顧工作者友善的勞動條件。否則在私立托育工作十年的老師,月薪還是只有兩萬四,又不斷超收,那托育人才一定會持續流失,因為大家不願意投入高工時、高情緒負擔又低薪的照顧工作。他也指出,教育部的非營利幼兒園是正確政策走向,建議衛福部效法教育部,推出有品質的、勞動條件合理的公共托育家園。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分析,教育部現在大力推動公共托育,是因為過去已經受足了「教訓」。幼兒教育券、五歲免學費等現金補貼措施,已經推動多年,但私幼、私托仍然品質堪慮。所以衛福部應該向教育部請益,同時由行政院協調合作,共同推出有效的公共托育方案。少子女化嚴重,孩子、家長已經等不了。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總結記者會訴求:請行政院推動「公共化幼兒園+公共家園」一加一,衛福部並應比照教育部,用「服務提供公私比四比六」為目標,六年內擴展21000個公共托育名額,含公共家園12000名及公共保母9000名,實踐0-6歲公共托育無縫接軌。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
芝山公共家園爸爸代表:陳柏謙
台灣勞工陣線執行秘書:楊書瑋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