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12月2日

[新聞稿] 201202 0-12歲公共托育服務,不能忘記公立國小課後照顧—— 請教育部提升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

0-12歲公共托育服務,不能忘記公立國小課後照顧—— 
請教育部提升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涵蓋率!

2020年12月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政策建言





台灣公共托育服務各階段都是抽籤、排隊、量能不足,6-12歲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尤其能見度有限。但其實無論6-12歲或2-6歲,公共托育的問題都是一樣的──課後照顧收托時間與家長工時不相容,「平日早早就下課,寒暑假又不開班」。

時間不符合家長需求的公共托育服務,形同沒有服務,家長還是難以兼顧工作與育兒!美國副總統當選人賀錦麗,去年擔任參議員時也意識到國小課後照顧服務的重要性,因而祭出相關法案,要求課後照顧服務時間應該符合家長的正常上班工時。其實,台灣的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和美國的困境一樣,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的量能還需要再加強!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2019年最新報告指出:公共托育服務是提振生育率最有效的解方,但是公共托育服務積極提振生育率的關鍵是「服務適用所有年齡層兒童,包含學齡課後照顧」、「服務時段符合家長工時」、「高品質及平價」。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呼籲:

一、 教育部應擴大國小課後照顧班量能,四年內收托率應提升至涵蓋國小學童總人數的30%。

二、 各縣市教育局處應完善課後照顧開辦時間,符合家長正常工時需求。

三、 教育部應完善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相關統計,包含區分自辦、委辦的開辦班級數、辦理人數、提供服務的時間,以及服務人員勞動條件等,有效掌握服務建置狀況。

四、 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應為公共托育服務的一環,請行政院修正「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將國小課後照顧納入,並設定具體達成指標。

請政府給我們平價、優質且收托時間完整的國小課後照顧服務! 

全台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量能評比:台北市最高、非六都偏低。
但總體而言缺乏完善統計


國小生放學,爸媽還沒下班;國小生放寒暑假,爸媽沒有假期。每逢開學日,家長社團中便會出現「到底要送校內課後照顧班?還是去校外安親班/補習班?」的討論串。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23條,國小課後照顧的設立目的是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支持婦女婚育及使父母安心就業,故該法明定兒童課後照顧服務是各地方政府應辦理的兒童福利措施。

但,托盟實際調查全台課後照顧服務的辦理狀況發現,實際服務量能低的可憐,統計數據更是零零落落!先以平日學期間的服務為例,台北市的「涵蓋率」(國小課後照顧班收托人數佔國小就讀人數之比例)22.4%最高,其餘依序是桃園市19.3%、台中市17.5%、新北市16.0%、高雄市14.3%、台南市10.4%。台南市甚至不及全台直轄市及縣市涵蓋率平均值14.0%。意即每10位孩子中,只有不到2位學童享有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六都以外縣市的涵蓋率,更不到10%,只有8.01%,如下表所示:



收托時間不符合雙薪就業家庭需求,是涵蓋率低落的主因


  課後照顧服務為何涵蓋率如此低?不是因為「家長無需求」,根本是因為「服務好難用」!多數課後照顧班平日收托時間太短,只到下午五點半;寒暑假開班比例有限,就算開班,又只到下午四點。服務時間斷裂、不完整,根本不符合一般家長的正常工時!

  《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設立及管理辦法》第5條明確指出,「國民小學辦理課後照顧班,應充分告知兒童之家長,儘量配合一般家長上班時間」。但托盟檢視各縣市課後照顧服務的提供時間,卻發現縣市差異非常大:

一、例如「學期間(平日)課後照顧17:30之後仍有服務」的校數比例,台北市高達73%,但是台南市僅有區區3%。台中、高雄甚至缺乏統計資料。

二、「寒暑假」課後照顧,台北市優於其他五都,多數國小有提供課照服務,台中、新北、高雄則是毫無統計資料。

三、但是「寒暑假16:00之後仍有服務」的校數比例,台北市僅10%左右,台南市連5%都不到,更不用說桃園市直接掛蛋,台中、新北、高雄則是根本提不出相關統計數據。

  經托盟訪問家長及承辦單位,雙薪家庭哀嘆:「課後照顧班太早結束,又沒有提供寒暑假,只好送安親班!」。受委託辦理課後照顧班的民間團體也透露:「校方說,寒暑假應配合學校行政人員下班時間,只能收托到四點前。」也有家長表示:「私立安親班不接受只送寒暑假,只好連學期間也送私立安親班了。」



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支持家長安心就業
家長想要、孩子也需要!


  根據2018年衛生福利部「兒童及少年生活狀況調查」,有高達45.6%的家長認為應加強兒童課後照顧服務,26.4%認為應增設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顯見課後照顧班的需求之大。2019年女性各年齡層就業曲線顯示,台灣25-29歲女性到達勞動參與率最高峰91.9% ,於其後的婚育期持續退出職場,以致40-44歲勞參率掉到73.9%,足足減少18%。這重重摔下的18%,造成台灣和瑞典,甚至台灣和日本,女性勞參率的死亡交叉!(見下圖)而女性35歲至40歲上下勞參率持續明顯滑落,顯示的是國小課後照顧服務量能不足,以致小孩即使上了小學,母親仍然無法回到職場。台灣女性無法兼顧工作和育兒,正反映在持續低迷的生育率,2019年台灣生育率為1.05,日本則為1.36、瑞典則高達1.7。




         
母親若要保住工作,或是回到職場,上了小學的小孩顯然需要平價、安心的國小課後照顧班的服務。而小孩是否需要這項服務?托盟實際訪問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承辦單位,主任說,課後照顧從孩子放學後開始,協助小孩午餐、午休、寫作業,之後則是多元活動時間,有靜態的說故事、美勞、動手做,也有動態的丟球、跑跳等團康活動。總括來說,課後照顧必須兼顧基本學科能力與多元活動體驗,協助孩童跟上學習進度,也讓孩童在各項活動中啟發自己的興趣與長處。

  家長也分享:「不想讓孩子去補習班填鴨式的寫評量卷,也不用急著去學那些才藝。我的孩子很喜歡有課後照顧老師說故事、帶活動,而且在學校環境比較好,有操場可以跑跳。」顯見,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是促進兒童健康成長、支持家長安心就業的關鍵。 


0-12歲公共托育服務,每一階段都不能少!


  但托盟發現,依據「教育部性別平等推動計畫(108至111年)」目前對於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只寥寥訂出「辦理公辦國民小學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108年到111年每年1,500校,覆蓋率達 57%」的政策目標。何況魔鬼藏在細節之中,「57%」是以公立學校自辦課後照顧的「有開辦校數」(有開辦校數╱所有國小校數)混淆視聽。殊不知國小兒童真正的使用涵蓋率(參與課後照顧班人數╱所有國小兒童數)其實只有「14%」,低得可憐。

  托盟呼籲,公共化托育服務能夠支持女性願意生育且繼續就業,並提升托育品質、降低家庭負擔。而支持父母雙薪,增加家庭收入,才能讓家庭有能力生養兩個以上小孩,緩解少子女化危機。雖然目前幼兒(0-2歲、2-6歲)托育公共化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我們已經看到政府跨部會整合資源的努力。反觀6-12歲的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政策積極度明顯落後,也未納入行政院核定之「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

  就此,托盟再次呼籲,政府不能再以「國小有開辦課後照顧服務就好」的心態,便宜行事面對學齡階段兒童的公共托育需求。請教育部擴大全國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的實際招收人數,四年內各縣市涵蓋率應達30%,且服務時間應符合當地家長正常上班工時需求。此外,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的服務統計亟需完善建置,應核計「自辦」和「委辦」等方式的「開辦班級數」及「照顧學童人數」,且為了維持服務品質,也應將課後照顧班服務人員及行政人員的時薪或平均月收入納入統計。最後,應盡速將國小課後照顧服務納入「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並訂定具體達成指標,以利追蹤落實狀況。唯有建置0-2歲、2-6歲、6-12歲不間斷的公共托育,才能夠有效支持雙薪家庭(尤其是女性),讓女性兼顧就業與育兒,讓青年家庭願生能養!

附件一、北門國小家長凌晨排隊 搶課後照顧班

04:10 2020/06/03 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市

新竹市30所國小近日陸續開辦109學年度「課後照顧班」,因收費比安親班便宜,年年搶破頭,學校採排隊登記或抽籤方式錄取,北門國小開班因深受好評,首度出現家長凌晨就大排長龍登記的景象。
黃姓家長說,她的兒子要升小二,因龍年生的孩子多,北門國小1年級就有8班,校方通知新學期課後照顧班招收9班,事先也給家長問卷要排隊登記或抽籤,大部分家長多選排隊,校方訂在假日的5月30日登記。

免擔憂課業問題

她說,課後照顧班1班25人,小一要進是保障名額,每個月費用2600元,比一般安親班至少省1倍以上的錢,老師教得很好,晚上6點下班剛好接回家,不用擔心兒子的課業問題。
因不知小一新生會有多少人進課後照顧班,升小二有8班,並要與3到6年級搶進有限的9個班,讓家長們都擔心無法進班,5月30日凌晨就拿小椅子在校門口開始排隊,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在排隊買口罩!

斟酌是否增班

北門國小校長賴雲鵬說,課後照顧班是委請合格教師來教小朋友,1、2年級因中午就放學每月費用2000多元,3到6年級每月只要1000多元,除幫小朋友複習檢查功課外,還有在校園做運動很安全,讓家長們都感到很放心。
賴雲鵬說,往年都是選在平常日排隊登記,今年因防疫關係選在假日,沒想到會出現家長凌晨就來排隊的情形,初步了解有60多位家長向隅,在學校忠孝和仁愛2棟教學大樓完成補強工程後,會再研究增班來滿足家長的需求。





附件二、賀錦麗參議員欲延長課後照顧時間


Senator Kamala Harris wants a longer school day to help working parents

She wants to fix the childcare gap so many parents are struggling with.

By Heather Marcoux November 06, 2019

[Editor's note: Motherly is committed to covering all relevant presidential candidate plans as we approach the 2020 election. We are making efforts to get information from all candidates. Motherly does not endorse any political party or candidate. We stand with and for mothers and advocate for solutions that will reduce maternal stress and benefit women, families and the country.]

We talk a lot about the astronomical cost of day care for infants and pre-schoolers in America, but for many families, the childcare crisis doesn't end when children start elementary school—the after school care crisis is very real and it is hurting families. The 2- or 3-hour gap between the end of the school day and the end of the work day, combined with a lack of after school programs, puts parents in tough positions: Mothers can end up working less than they need to, or feel forced to leave their children unsupervised during these gap hours.

Now, presidential hopeful Senator Kamala Harris has put forth a plan that protects vulnerable kids. She wants to extend the school day. Harris wants to award five-year grants of up to $5 million total to school districts to "develop high-quality, culturally relevant, linguistically accessible, 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academic, athletic, or enrichment opportunities for students from at least 8 am to 6 pm Monday through Friday during the school year, with no closures except for Federal holidays, weekends, and emergencies."

Basically, she wants to see 500 schools (to start) extend the school day to 6 o'clock.

"I was raised by a single mother—I know firsthand how stressful and costly it is to juggle work and school schedules. Justice for students and working families is on the ballot. My Family Friendly Schools Act will give parents more after-school opportunities for their children," Harris announced on Twitter.

Harris' plan was first reported by Kara Voght for Mother Jones, which is fitting, because Voght brought attention to this national crisis last year when she wrote a viral piece for The Atlantic titled "Why does the school day end two hours before the workday?"

Harris' bill brings up a lot of the same issues Voght cited in her reporting, including the fact that "fewer than 1⁄2 of elementary schools and fewer than 1⁄3 of low-income schools offer before- and after-school care," and that "misaligned school schedules cost the United States economy $55,000,000,000 in lost productivity annually."

"My bill provides an innovative solution that will help reduce the burden of child care on working families. It is time we modernize the school schedule to better meet the needs of our students and their families," Harris said in a press release.

Time will tell if Harris' bill will create change, but no matter what happens with the bill or her campaign for the Oval Office, we are glad America is talking about the after school care crunch.

Maybe making the school day longer wouldn't work in every community, but making parents' workdays (and lives) more flexible could make the after school care gap way less stress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