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3月8日

[新聞稿] 220308 修法新增親職假,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

 

修法新增親職假,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

2022年婦女節記者會

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玉琴、洪申翰、范雲國會辦公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育兒爸媽常說,有了孩子後,時間都不是自己的,再加上台灣工時長,「沒時間陪伴小孩」成了育兒家庭的首要困境。為支持家長平衡工作與家庭、支持雙薪家庭不分性別共同育兒,還給爸媽與孩子享受親子時光的權利,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案新增「親職假」,提出「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以下簡稱「托盟修正草案」),並由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玉琴、洪申翰、范雲共同提案,日前已經獲得朝野立委連署支持,送交立法院。

托盟也於日前發起新增親職假連署活動,第一天就收到近千份的連署支持,目前已累積2415份。民眾的聲音反映出,台灣育兒爸媽的辛苦,想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都是奢求,而親職假將成為家長兼顧工作與育兒的一線曙光,得到民眾的支持聲量極高。我們期待新會期能盡速修法,回應眾多育兒家庭的迫切需求,有效提升台灣長期低迷的生育率。

改革育嬰假,勞動部為德不卒;

民間版新增親職假,真切回應育兒家庭需求


為改善育嬰留職停薪制度難以使用的困境,勞動部於去年針對育嬰留職停薪制度進行3項調整,包括「放寬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以月為單位,2次為限申請、「再加碼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公務預算加碼兩成薪,合計育嬰留職停薪津貼8成薪、以及,「修法開放父母得同時請領」。勞動部立意良善,但新制跟舊制一樣難以使用,使調高的給付,更加墊高看得到、吃不到的難堪。

對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與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玉琴、洪申翰、范雲,於去年父親節提出研議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與「就業保險法」,訴求台灣的育嬰假制度必須跟上國際趨勢,切實回應新世紀家長面臨的育兒需求。

托盟版修正草案參考先進國家瑞典的作法,經歷記者會、公聽會,邀集專家學者、各方團體代表,充分討論並廣納意見後提出解決辦法,在現行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就業保險法中,於現有的育嬰留職停薪制度之外,創設新的假別與津貼:「親職假」與「親職假津貼」。「親職假」為「育嬰留職停薪」的再進化,使用期間再延長、請領單位再縮小,更完整涵蓋幼兒照顧年齡、力求更彈性好用。此次修正重點如下:


一、延長使用期間:親職假於子女0-8歲可使用,完整涵蓋幼兒照顧年齡

(新增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六條之一、修正就業保險法第十一條)


親職假將完整涵蓋兒童照顧年齡,支持家長在孩子上幼兒園、進入國小低年級時,仍有假別可因應孩子的照顧與陪伴。然而,現行育嬰留職停薪僅能使用到子女滿三歲前,忽略孩子三歲後仍有家長親自照顧的需求,民眾的真實聲音為:

小孩幼兒園停課、小學停課,對在工作中無後援的父母來說是一個很大的不便。如果有親職假對於雙薪家庭的父母來說真的很實用!」(編號1519連署者)

「現在制度的資格只有三歲以下,但孩子上幼稚園或是小學後,無論生病或是上學適應期,都需要更有彈性的親職假來配合…不用讓女性退出職場。」(編號1213連署者)


二、縮小請假單位:親職假可以「小時」或「日」,依需求使用,不浪費

(新增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六條之一)


親職假更彈性好用,家長需要多少就用多少,例如,提早下班接小孩,或在工作與育兒之間找時間喘息,處理家務、料理晚餐。時間上的餘裕,對孩子、對自己、對配偶的相處都有幫助。然而,現行育嬰留職停薪只能以「月」為單位使用,家長只能變相利用個人的特休、事假,卻不足以因應。讓我們聽聽民眾的真實聲音:

「我們是雙薪家庭,去年五月遇到新冠肺炎升三級,跟先生一人一天輪流在家照顧小孩,把一整年的特休都用完了,後來小孩上學又遇到發燒不能送托,然後職業媽媽提早一小時下班(被扣薪)處理小孩事務跟家務,心真的很累。親職假上路後,我會想一週可以用半天,處理因為要上班而無法即時處理小孩的事情。」(編號1355連署者)

每天交通時間是工作中最辛苦的一環,目前僅能每天請事假提早離開,但是相對扣薪以及考績評比受影響,若有親職假可以運用,無疑是幫了大忙。」(編號33連署者)

小孩生病、打預防針或幼兒園備課日、停課等狀況,不用擔心特休假不夠,可以只請幾小時或1天。」(編號1755連署者)

不用每天趕趕趕,多些跟孩子相處的時光,減少跟老公吵架的機會!不再對於二胎怯步...」(編號571連署者)


三、 給家長多一個請假的選擇:「親職假」、「育嬰留職停薪」給假合併計算,共用六個月津貼給付

(新增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六條之一、修正就業保險法第十九條之三)


「親職假津貼」與現行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兩項制度的請領期間與給付合併計算,共用現行育嬰留停的六個月,不變法定賦予家長享用的權利,但提高使用的機會。家長想「中斷工作,全職親力親為育兒」,使用「育嬰留停」;家長想每天常態幾小時暫離崗位,或因應臨時突發狀況,使用「親職假」。視家長育兒需求,多一種選項可利用。正如同民眾在連署上回應的,如果有親職假,她/他打算這樣與育嬰假合併使用,更多的排列組合,回應不同的需求

產假2個月+育嬰假2個月、四個月大小孩送保母、剩下的育嬰假以(親職假)日/小時計算用於緊急狀況或孩子生病需要在家照顧的情況。」(編號1207連署者)

「育嬰留停一開始先請二個月,配偶請二個月(中間重疊一個月),三個月後要是能成功送托,腸病毒停托、疫情停托、保母休假、園所停課等,就靠親職假了!!!」(編號78連署者)

四、 為顧及職場人力調配,親職假須十天前預先排假

(新增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六條之一)


家長有孩子要照顧,雇主也須顧及公司的營運,考量職場上的人力安排,親職假參照育嬰留職停薪規定,於10日前以書面向雇主提出,並排定3個月內的請假日,若家長遇孩子生病、托育單位停托停課,有緊急親自照顧需求時,可於前一日提出臨時親職假,此時雇主不得拒絕,否則孩子的照顧將無人接手。有了親職假,家長的回應是,若能夠安心育兒,回到工作崗位上也才能夠更加投入,為公司、為家庭同時出力

「希望有了彈性運用小時為單位的請假方式,能應付小小孩的不確定性、突發性照顧需求,讓育兒和工作可以不是擇一犧牲而是兼顧共存的可能,可以認真工作、快樂育兒。」(編號1735連署)

「在盡量不影響整體工作進度之下,可以更彈性的去照顧小孩,尤其是生病或遇到停托。再者,父親也可以輪流請假分擔孩子照顧的工作,讓雙方的工作都不至於受到太大影響。」(編號2130連署)


支持親職假,共創更友善的育兒制度

我們期待親職假支持父母一起分工育兒,因為育兒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更是與另一半、家庭、企業、社會、國家共同的大事。如同連署民眾的回覆,有了親職假,更可以跟另一半分工育兒,更適切的兼顧工作與家庭:

終於可以跟老公平攤請假時間,育兒重心不該只有在媽媽身上。」(編號1279連署)

「身為爸爸,我也想去接小孩下課,身為爸爸,我也想參與孩子成長的每一個重要時刻,身為爸爸,我也想在孩子有需要的時候陪伴…親職假可以讓我更有彈性用運用工作時間和家庭時間。」(編號1637連署者)

「平常與另一半工作都十分繁忙,有親職假後就可以視彼此工作空檔情況安排由誰去處理小朋友的問題,同時因為假的區段彈性高,也可以儘量減少對工作的影響。」(編號566連署者)

重要的是,親職假以「時」或「日」請領,且使用至小孩滿八歲,讓家長能夠把孩子安頓好,上班時自然可以盡全力打拼;當整體社會更友善家庭時,家庭也才更有意願再生養孩子;把女性留在職場,又能生養後繼的勞動力,才能持續支應各行各業對於人才人力的需求。親職假作為更友善的育兒制度,期待讓所有育兒家長能夠從容做爸媽、做員工、做伴侶,且做回真正的自己,並給孩子更溫暖、更有親情陪伴的童年時光。

新增親職假連署行動,召喚出眾多爸媽的育兒心聲。光光為了提早下班接小孩,有職媽媽「被扣薪」(編號33、1355),「考績評比受影響」(編號33),甚至「曾經接小孩太趕出車禍」(編號109)、「心真的很累!」(編號1355),令人思之鼻酸⋯⋯

有位備孕中的連署者的發言,則提示政府和社會要做什麼改變,才能夠讓更多新世紀的年輕女性願意生養小孩:「我覺得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確實是困難的,但能夠擁有不捨棄任一方面的權利是應該被保障的。未來我會和伴侶討論輪流運用親職假,讓雙親都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缺席,甚至是平等的參與。(編號205)

政府和社會有必要立即採取有效作為,回應年輕女性的迫切需求。懇請各界大力支持修法,於現行法律中增立「親職假」,讓難請、不好用的現行育嬰假,變為易請、好用!改革法案的這一步,將支持廣大育兒家庭養育的每一哩路。

附件   連署活動中,民眾對於新增親職假的想法(摘選)


編號

性別

育兒狀態

「有了親職假後,我要這樣用

14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育有6-12歲兒童

提前一小時下班接小孩,買菜、煮飯、整理家裡,讓時間更充分的運用,

45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我打算和先生可以在需要處理家務、寶貝有突發狀況時,可以輪流請幾個小時或幾天的假,支持我們持續工作的同時也能好好照顧家庭生活,促進一家人的身心健康!

55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能早點下班回家煮副食品給寶寶吃,不用回到家後就很趕的弄很趕的餵寶寶忙碌的打理他,下班能有充裕的時間好好陪伴

95

男性

備孕中

我是雇主,我用不到,但是我贊成跟支持。

109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6-12歲兒童

這樣可以分配時間,接小孩下課可以不用這麼趕,曾經太趕出車禍

172

男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希望能用親職假每天提早接小孩!讓孩子不要說:媽媽,你都好晚才來接我...

189

男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想要以時、以日更彈性的請假,處理家務及小孩的臨時突發狀況

205

女性

備孕中

我覺得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確實是困難的,但能夠擁有不捨棄某一方面的權利是應該被保障的,我能夠同時保有自己的工作,不受到婚育的歧視,又能夠經營自己的家庭與好好育兒。未來我會和伴侶討論輪流運用親職假,或許在孩子幾個月之前申請留職停薪共同密集育兒,後面小孩送托跟搭配親職假減少工時的做法,讓雙親都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不缺席,甚至是平等的參與。

212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小孩生病再也不用用特休假來請了,每年特休假都請在小孩身上還是不夠用,一定會扣到薪水

291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如果孩子有病假或是有其他臨時需要請假的情況,可以減少主管對單親媽媽請假的質疑。

368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小孩臨時生病、安親班臨時停課,家長可以安心的請假,我年假只有10天,要因應兩個孩子根本不夠用,公司又硬性規定請假僅能半天為單位

410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親職假讓請假照顧孩子這件事變得比較不那麼不好意思,事情處理完也更能專注於工作崗位上。

417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能夠妥善配合孩子的接送時間,且不會面臨放棄工作或調整為彈性兼職工作而造成經濟壓力的困境。很適合沒有後援的家庭撫養小孩,家長一同分工協調也比較不用煩惱假不夠請的問題。

428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接送小孩能更彈性,更安心,與伴侶更能有彈性的分工,不會集中在一人身上。有更多的時間能陪小孩,不再只是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小孩就要睡覺。

499

女性

備孕中,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想晚一小時上班,就可以早點送小孩上幼兒園,小孩才能參與到晨間活動、中午才會睡覺

507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可以輪流帶寶寶看醫生挑選並了解寶寶物品(不然每次先生都不知道看醫生的狀況,寶寶的物品要買什麼、為什麼買,更了解寶寶的成長)每次挑寶寶物品好像就是媽媽的責任一樣,付錢了事媽媽也可以

524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因為孩子接受早療服務,因為家長工作時間只能安排5點以後的課程,若可以有彈性的假期可以調整,我的孩子可以選擇早療的服務可以更多

529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有了親職假,接送小孩很方便,也不怕因為請育嬰假而導致被職場踢出,真的很需要這種以天、以時有薪假,謝謝

626

女性

懷孕中,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希望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幼兒、更多時間準備營養的餐點;不因孩子生病或學校停課等因素感到分身乏術和疲於奔命;在工作需要的時候能和先生互相支援

644

女性

懷孕中,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提早去接小孩回家,早一點走省去塞車通勤的時間,和伴侶有時間可以烹調營養的晚餐,不用全家天天外食,多陪陪小孩讀書和遊戲,也可以早點睡讓隔天精神更好。

649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6-12歲兒童

不用一次請完6個月,剩下的月份數可以分開用在小孩臨時的事件,或是保母有臨時的事件,可互相配合。又或者是可以早一點去接小朋友回家。

737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6個月的親職假,對家長的幫助很大,當小孩感冒生病在家裡或是幼稚園寒暑假那一兩個禮拜,雙親可以輪流請假在家裡照顧小孩,不用擔心特休不用夠要請事假的問題,也可以請假一小時,提早下班到幼稚園接小孩放學,不用每天騎快車趕著接小孩,希望親職假可以通過,讓沒有後援的雙親可以在工作與家庭中找到平衡的生活。

743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新增親職假後,想提早下班回家接小孩或煮飯,而不會被長官同事覺得是在偷懶(即使如期做完份內工作也一樣),也不會讓小孩每天都苦苦等著我們去接他,然後在面對疫情的時代,有更多彈性空間應付突發狀況

791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可以更彈性的與伴侶分配育兒,打造友善職場環境,避免假不夠使用,可以雙方輪流請假幾小時或幾天,協助雙薪家庭在孩子小的時候一些彈性的支持,避免造成一方需要請長期育嬰假,也對雇主造成困擾。

891

女性

子女超過12

我是準公共化托育人員,依我的工作經驗於托育期間觀察到,每個幼兒的突發狀況都非常多,像是半夜突然發燒後隔天不放心送托、定期要打預防針、感冒請假就醫、遇到傳染疾病必需自行請假在家照顧幼兒、雙方家長工作已無假可請時 只好想辦法拜託長輩或其他家人幫忙代理照顧⋯⋯面對育兒及工作兩頭燒的情況,真的讓人心很累。我認為家長們真的非常需要有親職假來幫助雙方家長輕鬆育兒,我希望能為家長們爭取到「親職假」。

906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能增加添加二寶的動力

923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每天只上六小時工時,可以提早回家安排幼兒回家所需,以及及時接送幼兒享受親子生活,也讓園所老師或保母可以及早下班!讓人人可以兼顧工作跟家庭!

961

男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寶寶雖然送托嬰中心,但常常會有些突發狀況需要回家照顧小孩,若以現行育嬰假實施的方法非常沒有彈性,無法分散請假,且對於初入職場的爸媽,特休假根本不夠用,這時若有親職假可以使用,負擔一定會減輕很多。

965

女性

懷孕中,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家長雙方都可以額外請假,節省自己的特休,真正想放假時才能好好享受屬於自己的時間

1018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可以不用在那邊拜託人,而可以親自去處理,而且也不會有一種我請了照顧小孩的假,不敢請自己休息的家(怕請太多假,給主管觀感不好)

1089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育有6-12歲兒童

希望可以在4點下班,讓孩子不用再去安親班,可以多陪伴孩子

1100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6-12歲兒童

當小孩有突發狀況時,可用親職假來暫離工作崗位,待小孩狀況解除時,才有辦法完全投入工作,增加效率。

1134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媽媽我不用一直犧牲自己的時間;變成可以彈性分擔,因為爸爸的假一扣就是少3000,對育有二小孩還要繳房貸是有程度上幫助

1291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晚一小時上班提早一小時下班,才不會每天都非常趕接送小孩,還有小孩發燒住院父母必須陪同住院,如果可以通過真的是對爸媽有非常大的幫忙!希望可以通過,會讓年輕人更敢生小孩

1481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下午可以早點回家,也早點接小孩回家,一起做晚餐,吃完晚餐後還不會太晚,可以一起出去散散步

1521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因為經濟考量,無法請育嬰假在家育兒,希望能提供親職假可以縮短日工時,讓家有幼兒的父母提早下班育兒,畢竟托育及安親機構的老師也是要下班,不可能幫你帶小孩加班,提前下班的時間也是用來交通(接小孩)及準備晚餐(副食品、奶及大人也要吃飯),以現行8小時上班到1800下班,住得近回到家準備吃晚餐都已經是晚上1900多了,更不用說住得遠的話會是幾點。身心靈健康的下一代需要有正常的家庭生活及親子相處,父母不是只有提供小孩吃住錢的功能。

1719

女性

懷孕中,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和先生輪流提早一小時下班接孩子回家,陪伴孩子做他有興趣的活動,或為孩子準備營養的晚餐,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和品質。

1762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可以能更多時間陪伴孩子說故事體驗生活,更有時間精緻陪伴參與孩子生活,不單單只有每天趕趕趕地在接送小孩上班做家事

1902

女性

子女超過12

目前小孩已經長大不需要,但能感同身受身為父母的處境,希望這個政策未來能實現。

1928

女性

育有6-12歲兒童

目前就是和先生分工,但送上學都是媽媽,下班回來要趕做晚餐,做隔日便當,等家事完成後再檢查小孩功課,幾乎都是超過十點後,根本就無法讓小孩在十點前上床,若能增加親職假,時間就能跟充裕,也能多陪伴小孩身旁!

1937

女性

懷孕中,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每次有臨時狀況,總是作為媽媽的我請假接送孩子,也因此不敢更換更好待遇的工作,因為未必好請假...希望有親職假,讓爸爸也能臨時請假去就接送小孩、我也能轉換跑道又能隨時接送孩子

1960

男性

育有6-12歲兒童

對於剛二度就業的媽媽沒有特休沒有假期,孩子生病,只能讓有特休的爸爸一直請假照顧!

2000

女性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我希望多些時間和孩子相處,共讀,分享心情,累積親情存款。而非每日僅能利用下課後睡前短暫時間相處,同時也可減少孩子國小後就要去安親班,延長學習時數的狀況產生。

2032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有了親職假,因為不需要擔心小朋友的照顧可以讓自己或另一半在職場上達到更高的效率。

2037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6-12歲兒童

可以更好分配與伴侶育兒時間,減少吵架

2100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育有2-未滿6歲幼兒

目前是二寶的育嬰留職停薪階段,期滿復職孩子上學一定會有一段適應期,剛上學(托嬰或幼兒園)過程可能會因為更新病毒碼孩子需要請病假,剛結束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也沒有繼續累積年資,可能也不會有太多的特休可以請,家庭照顧假也很有限!多增加親職假可以用來照顧孩子~

2132

女性

育有6-12歲兒童

可以提早一小時下班,不用讓孩子一個人孤零零在警衛室等媽媽,班級停課不用再花光所有特休犧牲掉暑假陪孩子出門的時光。

2143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可以更彈性請假處理小孩危機議題,不用擔心假不夠不敢用,或是影響考績,也不用趕著下班交通阻塞來不及接小孩!!這樣不會被時間和請假擠壓到夫妻小孩跟相關照顧者的時間跟情緒,更能維持彼此關係!

2151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每天請一小時,讓小孩不用那麼早被挖起來

2298

女性

育有0-未滿2歲嬰幼兒

可以讓沒有後援的媽媽能夠生二寶

資料時間截至:2022/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