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9月27日

[聲明] 110927 兒童局:「幼托公共化比率已達5成」?請拿出數據來,別睜眼說瞎話!

兒童局:「幼托公共化比率已達5成」?
請拿出數據來,別睜眼說瞎話!


     今日(9/27)多家媒體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邀請內政部兒童局長召開記者會,會中兒童局長張秀鴛指出:「幼兒照顧的公共化比率達到5成,並非民間社團所提到的3成」。
  我們必須嚴正地指出兒童局的錯誤。


  26歲學齡前幼兒的托育機構,目前分為「托兒所」與「幼稚園」兩大類,分屬內政部與教育部管轄。根據內政部與教育部截至去年(99)底的統計數字:
  99年公立及社區(非營利)托兒所共收托兒童58797人,私營托兒所收托170946人。幼稚園的部分,公立收托72027人,私營收托111874人。兩者合併計算,99公立(及社區非營利)園所共收托130824人,私營園所收托282820人,公共者佔31.63%,私營者佔68.37%。如此可知,公私比例正是民間團體所指出的3:7
  兒童局長張秀鴛在記者會中公開宣稱:「目前公共托育的比例已達到50%,並非部分民間社團所說的三成」。這令我們感到非常驚訝!假設局長所言為真,那代表今年短短的九個月內,公立園所暴增了一、兩千家,私立園所則銳減了一、兩千家;甚至代表有十幾萬個幼兒,突然都離開私立幼稚園和私立托兒所,而改讀公立的了!這顯然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
  以上分析指向一個驚人的疑慮:對於目前整個社會所關注的幼托問題,我們國家的堂堂兒童局長,全國兒童的大家長,可能渾噩無所知!局長分得清楚什麼是「公共」、什麼是「私營」嗎?這讓我們不禁感嘆,難怪我國會弄得沒有兒童了!也讓我們憂心如此的兒童局長,如何帶領我國走出超低生育率的困境?
新聞聯絡人: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  劉毓秀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專員  王兆慶 
新聞選錄: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19865蔡英文提社福政策 內政部:早已推動實施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130502/132011092700785.html蔡提社福政策 內政部:不是都在做了?
國民黨黨團:蔡英文說一套、做一套,不配當總統
中國評論新聞:蔡提五大社福政見 馬政府都已在做

附件:官方統計數字
99
全國園所數
公共
私營
托兒所
275 + 12 (社區)= 287
3538
幼稚園
1560
1723
Total
1847
5261
   
99
全國就讀幼托機構幼兒人數
公共
私營
托兒所
57252 + 1545 (社區) = 58797
170946
幼稚園
72027
111874
Total
130,824
282,820
     
資料來源:
內政統計通報:一〇〇年第二十六週(99年底托育機構概況)
教育部統計處:幼稚園概況表(8099 學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