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1年10月13日

[記者會] 給《兒少法》臨門一腳,讓保母管理無縫接軌

人人可登記 托育聯盟憂假保母當道
2011-10-13中國時報  朱芳瑤/台北報導

     兒少法草案將在立法院進入最後審議,其中對保母與托嬰中心的管理措施爭議仍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日指出,內政部兒童局於子法草案中規定,新法上路三年內,保母登記不限資格,此舉雖能鼓勵保母向政府登記,衝高保母數量,但也令人憂心「假保母」、「爛保母」跟著湧入,影響幼兒權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昨日聯合婦女、勞工、家長團體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周延保母管理制度。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引述去年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指出,近三年,十三.一%婦女將未滿三歲的小孩交由保母或托育中心照顧、約六.二萬人,對照使用內政部「社區保母系統」的孩子約一.六萬人,代表至少還有四萬多名孩子在政府無法確保品質的托嬰中心或保母手上。
     對於兒少法子法草案擬讓新法上路三年內,保母登記不限資格,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嚴正反對。聯盟表示,這三年內,人人都能登記為保母,令人憂心,有家長會夥同「假保母」分贓托育補助,或劣質托育,影響幼兒權益。

托嬰不安心? 民團籲保母登記設限
2011-10-13 自由時報
〔記者謝文華、林恕暉/台北報導〕兒少法草案保母登記制條文正在立法院審查中,規劃新法上路三年內, 保母登記毫無資格限制。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憂心現行「社區保母系統」及「托嬰中心管理系統」的良善制度恐崩潰於旦夕,昨天疾呼立法院及內政部,將保母應設資 格、托嬰中心應管理、托育制度法制化納入規範。

兒童局主秘陳坤皇回應表示,現行制度只列管有申領補助的幼童與保母,這次修法是希望將所有保母都納入管理,若設定學歷等條件限制,會造成制度漏洞,使無照的保母無法納入管理。

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依內政部兒童局草案,人人可登記當保母,形同就地合法,且新法上路六個月後,就會對未登記保母可開罰六千到三萬,新制恐引誘家長夥同假保母分贓托育補助,癱瘓管理制度。她也說,兒童局考量大量保母湧入,原先嚴審的管理辦法無法執行,新制由保母「自行切結」就算合格,而實地訪視與檢核工作,則放任地方政府自行決定,是謬誤邏輯。

聯盟建議,新制應規範登記者須具備高中職幼保科學歷、或是需通過勞委會一二六小時保母職前訓練、取得勞委會保母技術士證照;罰則可暫緩到三年後才施行開罰,但「資格管理」須立即到位,讓現任保母三年內取得上述三選一資格。

新竹教育大學副教授許玉齡認為,新法應明訂,除了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須建立托嬰中心服務之輔導與管理機制,中央更應負有統籌管理責任,否則未來出問題的保母,轉到其他縣市繼續執業,勢必成為漏洞。

保母虐嬰致死 評鑑機制令人憂
民視 (2011-10-13 10:55)
嘉義市驚傳保母,涉嫌虐待7個月大男嬰,致死的案件,震驚社會,也再度喚起大家對保母素質的憂心,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甚至警告,目前修法中的兒少法,打算讓保母登記,不限定資格,也沒有評鑑、退場機制,以後類似的不幸事件,可能會不斷發生。

新生兒呱呱墜地以後,有將近1成3的父母,會選擇把孩子,交給保母來照顧,不過政府卻無法管控托育品質,有民眾甚至因此不生小孩。

根據聯盟,目前有6萬2千多名幼兒,需要托人照顧,卻只有1萬6千個嬰兒,交給合法的保母系統,等於4萬6千多個受托幼兒可能不安全,偏偏,修法中的兒少法第25條卻規定,未來保母登記,新法上路3年內,不需要證照學歷和訓練,只要登記就能合法,畢竟全台灣,出生率一年比一年下降,每個孩子都是父母親的心肝寶貝。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苦口婆心,希望政府趕緊修法,健全保母制度,才能讓小寶貝們平安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