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10月1日

托育中心政策 2012.9月


全國托育中心啟動 李鴻源:解決育兒問題

時間:2012/8/29 13:06
撰稿‧編輯:劉品希    新聞引據: 採訪

  為了給0至3歲幼兒優質的活動空間,桃園縣成立首座托育資源中心,並由內政部長李鴻源與桃園縣長吳志揚在今天(29日)共同主持揭幕儀式。李鴻源致詞時表示,政府提供完整的支撐系統,盼解決父母的育兒問題,明年也將繼續成立托育中心,健全台灣的育兒環境。





  為了給孩子優質的活動空間,並提供家庭照顧者豐沛的托育資源,內政部自今年開始,在全國設置20處托育資源中心,提供0至3歲幼兒免費的學習、遊戲空間。桃園縣大園托育資源中心是繼台北市松山親子館之後,在桃園地區的首座托育資源中心。除了桃園縣、台北市外,高雄市、台中市、台南市等地的托育中心也將陸續開幕。

  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人口問題是國家最嚴峻的課題,年輕人不敢結婚、結了婚不敢生小孩,因此政府必須提供一連串、完整的支撐系統及服務,解決家長的育兒問題。他說:『(原音)所以內政部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保母系統、生育補助、育兒補助、保母補助,各式各樣的東西。但是除了這些補助以外,其實最重要的是你要有一個硬體、軟體,要有一堆支撐系統,我剛剛看了一下我們這個大園的中心,它這個包羅萬象,大概我們能想到的都照顧到了。』

  李鴻源指出,「建構完善育兒體系、營造樂婚願生環境」是內政部的施政亮點之一,除了今年設置的20處托育中心外,明年也將再成立20處,讓托育資源中心總數呈倍數成長。

  桃園縣大園托育資源中心由內政部兒童局補助,並委由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營運。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0至3歲是幼兒發展的關鍵階段,需要多元的刺激與學習環境。托育資源中心採開放式空間,是依據幼兒的身體動作、語言認知、生活自理、社會情緒等發展而設計,藉由各類遊戲與活動,達到親子互動與陪伴孩子探索的目的。



公私協力開辦 西定托嬰中心開幕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
   
2012.09.17 05:46 am

基隆市第一家公私合力開辦的托嬰中心開幕 / 邱瑞杰

基隆市第1家公私協力開辦的西定托嬰中心昨開幕,市長張通榮、
經國學院董事長蔣初泰手持道具鑰匙,象徵開啟托嬰中心的大門,迎接嬰兒報到。
記者邱瑞杰/攝影

基隆市第1家公私協力開辦的西定托嬰中心昨天開幕,提供市民「歡喜生,快樂養」的生育環境。托嬰中心可收托30名嬰兒,目前已有20人報名,21日前可登記,若報名超額,才會抽籤決定。
新啟用的西定托嬰中心位於西定路230號西定公有市場大樓2樓,原址為巿府委託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承辦的西定幼兒園,園方隔出部分空間成立托嬰中心。

西定托嬰中心主任陳靜婷說,托嬰中心收托0到8個月、9個月到1歲4個月、1歲5個月到歲的嬰兒各10人,其中5個名額,優先留給弱勢家庭幼兒,但目前尚未接獲弱勢家庭家長申請。

陳靜婷說,每名嬰兒每月收托費用9000元,送托的家長若符合申請市府保母托育費用補助資格,托嬰中心會代為申請,每月有3000到5000元會匯入家長帳戶,家長實付每月4000到6000元。洽詢電話2421-3313。

市長張通榮、市議會議長黃景泰、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和經國學院董事長蔣初泰等人昨天出席托嬰中心開幕儀式。

張通榮和黃景泰建請兒童局持續補助經費,在本市另6個區也設立托嬰中心,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張秀鴛回應說,考量全市各區的保母人數、新生兒出生人數等條件,如有必要會協助逐步設立。

由於西定市場建物漏水問題遲未解決,陳靜婷和幼兒園多名家長昨天也向張通榮反映,指下雨天時,幼兒園遊戲室的天花板會滴水,托嬰中心天花板也有汙水滲入,影響幼兒健康和安全,張通榮指示社會處和中山區公所善後。

中山區長駱文章說,近5年內已發包兩次頂樓陽台防漏工程,還停用頂樓混凝土水塔,改為不鏽鋼水塔,研判輸水管線出問題,近日將委外換裝新管線,解決漏水現象。

新北市第8所 新莊昌平公托中心開幕

2012年9月25日 23:52
  • 市長朱立倫、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副市長侯友宜、市議員黃林玲玲、何淑峯、宋明宗、陳明義、教育局長林騰蛟、社會局長李麗圳、新聞局長林芥佑、新莊區長許炳崑等出席開幕禮。(記者黃村杉攝)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市長朱立倫25日出席新莊昌平國小公共托育中心開幕,朱市長指出,新莊昌平公托中心是新北市第8所公共托育中心,也是全國第一所設在國小校園內的公托中心今年底將在三重二重國小、板橋大觀國小成立第2、3所明、後年評估增至13至14所至於各區設公托中心,到103年計畫完成32所。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致詞表示,民國100年中央邀各縣市討論公共托育的可行性,各縣市大多默然,只有朱市長指將列為重大施政計畫,在去年已率先成立4所,今年更進駐校園,她肯定市府團隊的努力,更大聲地說「新北市民太幸福了」。

臺灣幼兒早期教育協會理事長劉百純說,該中心特色在有廣大戶外空間,幼兒可親近大自然,其次中心設在校園,幼兒自小在朗朗讀書聲中成長,也和兄弟姊妹一同學習,一路從托嬰發展照顧、幼兒園學前教育到完成小學義務教育,人格成長及教育環境都將無縫銜接。

中心托育服務共提供65個名額,除照顧受托0至2歲的嬰幼兒外,也設置嬰幼兒成長教室,提供社區親子服務,6歲以下幼兒及家長都可利用相關資源,如活動教材、教具、圖書、影音資料、書報刊物、健檢、諮商服務及相關專業資訊等。



全台唯一 昌平國小設公托 零到12歲均收

  • 2012-09-26
  • 中國時報
  • 潘欣彤/新北市報導

▲新莊昌平公共托育中心昨正式啟用,除收容65名零至2歲幼兒外,也會針對零至6歲幼兒與家長,安排一系列課程。(潘欣彤攝)


 新北市第八處公共托育中心坐落於新莊區昌平國小,校方將閒置空間改成公托中心,可收容六十五名學齡前幼兒,預計十月十一日起正式收托,該校也成為全台唯一零至十二歲均能就讀的公立學校,成了另類「二年國教」!
 雖然新莊已有兩間公托,但合計僅能收容不到兩百人,中籤率約在三成,讓不少家長抱怨「僧多粥少」新北市長朱立倫受訪時強調,為避免降低教育品質合理收托人數有維持必要,市府今年將努力增開收容中心,盼年底前能達到「兩位數」。
新北市社會局強調,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收容時間從上午七時卅分至晚間七時,並可視情況延長至九時,每月僅收九千元,若申請保母補助更只需六千元,比起民間破萬註冊費,加上每月一萬兩千至一萬五千元,便宜逾五成。
 昌平公共托育中心坐落新莊副都心,採公辦民營,委由台灣國際嬰幼兒協會辦理,校長張信務說,托育中心空間原為學校儲藏室,經改造後兼具教育與托育空間,並融入歐美概念,教室外走廊為一般學校兩倍大,並設置陽光露台,孩子冬天免吹風即可玩耍。
 除托育外,昌平公托未來亦將規畫適合零至六歲親子的「嬰幼兒成長教室」,不限受托孩童,提供藝術創作、音樂律動、感覺統合、繪本閱讀等活動,並辦理發展篩檢、健康發展、親職教育、育兒指導等,盼能以「家長最佳後盾」自居。
 昨有北市家長前來參觀,對於昌平公托相當滿意,認為孩子能從托兒所到小學均在同一所學校,減輕親子適應新環境負擔,加上副都心生活機能佳,甚至願意為此搬至新北市居住,不過聽到僅六十五位名額,仍苦笑表示,「可能要中樂透才抽得到!」
 昌平公托從即日起至十月四日下午五時止開放登記,十月六日上午抽籤,十月十一日與十八日正式開始收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