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3年11月23日

[聲明] 131123 回應保母疑似虐兒事件:請務實檢討保母訓練及管理制度,勿因噎廢食

回應保母疑似虐兒事件:
請務實檢討保母訓練及管理制度,勿因噎廢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聲明稿  2013.11.23


  今日(11/23)各大媒體報導「新手保母顧12天,男童頭骨折全身傷」、「合格保母也不牢靠,家長心慌」等消息,我們提出以下兩點建言,請媒體與政府官員關注。

  第一、據報載,這名24小時托育的幼兒陷入昏迷,且全身傷痕累累,受傷處包括:前額、後腦、背、腿。問題最大的幼兒後腦部傷勢,保母目前喊冤並非自己造成。保母系統訪視人員則說,到保母家訪視,只看到幼兒前額紅腫,但未「掀開男童衣物」察看腿部及背部傷勢,未來會加強訪視技巧等等。



  我們認為,此案件仍有大量疑點,亟待司法單位及社會局處介入調查,了解事實成因。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正確的托育訓練及管理流程!諸如:

  (一)無論本案是否為兒虐、或純屬於意外傷害,或另有隱情,都應加強訓練、考評新手保母的危機處理敏感度,發現幼兒滑倒摔傷前額時,應同步檢查頭部其他地方是否也有傷痕。特別是幼兒頭部脆弱,若撞傷應考慮及時送醫,接受正式檢查。如果訪視人員已得知幼兒摔到頭部,也應提醒保母及家長及時送醫。

  (二)保母稱,幼兒滑倒摔傷頭部是1116日,而訪視人員到保母家是21日上午,幼兒昏迷送醫是21日下午。換句話說,無論關鍵傷害是虐待、或意外,現場訪視早已緩不濟急了!21日上午是否「掀開衣物」訪視,也並不是問題的重點。16日到21日這五天的黃金時間內,保母是否告知家長、通報系統,保母、家長及系統訪視員是否有敏感度,共同討論幼兒傷病應有的處遇方式,才能給予孩子最佳救援。

  (三)當然,訪視人員看到「前額紅腫」時,除了詢問保母、聽信保母說法(只是滑倒)之外,也應提高警覺,觀察幼兒身體其他部位,這個工作原則是正確的。但回歸托育幼兒問題的核心,而非陷入偏執,尋求「防堵兒虐」的訪視技巧,或許同等重要。我們強調,建立督導人員、保母、家長之間的互相信任與密切合作,才是幼兒權益的最大保障。

    (四)建議保母系統加上一道流程:於幼兒送托後,除了詢問家長之外,保母也應自行檢查並記錄幼兒身心健康狀況,此紀錄送交保母系統督導存查。此舉可以增加保母及系統對於幼兒狀況的了解及敏感度,也方便系統人員與保母做後續相關討論。

  我們認為,鍥而不捨的訓練、管理及流程檢討,才是制度信任嚴重崩壞的台灣社會,最迫切需要的務實行動方針。

  第二、部分媒體及民間人士,因此全盤否定臺中市政府及社區保母系統多年的努力,甚至批評訪視無用,「政府乾脆『低度管理』」,家長自行挑選保母。如此論斷實有欠公允。

  我們豈能因為大醫院有「醫療糾紛」,就因噎廢食,鼓勵民眾「找密醫」?我們豈能放棄有「輔導、管理、調查」的透明化托育管道,輕率鼓勵民眾向「地下保母市場」求助?保母居家托育乃是典型的「不透明」行業,家長自行上網蒐集保母名單,各自洽詢、感覺不錯,就沒問題了嗎?不。除非政府跟保母系統同步核對每位幼兒進、出的收托紀錄,定期訪查保母與同住家人的背景、現況,確實把關保母的職前及在職教育訓練,否則這些風險管理和辨認的成本,個別家長根本是無法承擔的。

  衛福部主管的新法令「保母登記制」草案將於明年實施,期各界痛定思痛,於草案中建置完善的保母管理流程!盲目恐慌,是一夕之間;建立民眾的制度信任,卻要長年的努力。我們呼籲,為維護嬰幼兒托育照顧安全,請各界監督政府,務實檢討保母訓練及管理制度,讓家長可以找到「對的人」託付孩子。——絕對不是操弄家長的恐懼,誤導廣大的新生兒家庭做出錯誤的選擇,甚至嚇得大家不敢生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