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0年7月15日

[會後新聞稿] 200715 五千元育兒津貼,摧毀0-2歲公共托育 斷送政府因應低生育率的有效政策作為


五千元育兒津貼,摧毀0-2歲公共托育
斷送政府因應低生育率的有效政策作為

【2020/07/15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今日指出,2020年上半台灣出生嬰兒數只有七萬九千人,預估全年出生數恐跌破十六萬。這將會是台灣有史以來最低,甚至低於2010年虎年。然而蔡英文總統2020大選政見主軸之一,把現行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加碼到5000元,這是一個多重錯誤政策,只會讓生育率繼續往下掉。原因是,每月5000元高額津貼推使媽媽或阿嬤辭職回家照顧,讓家庭收入驟減。家庭收入少,根本養不起更多小孩,養家活口又變成完全是男人的責任,這只會讓女性、男性都更恐婚、恐育。其次,私立托育業者將有機可趁。現在私立業者受到準公共化的管制,但是一旦家長把小孩送托到沒有管制的私立托育,也可以得到每月5000元,私立業者就會集結起來、退出管制、自行漲價。5000元育兒津貼推動女性辭職,又瓦解托育服務的現行管制,這兩個因素加起來,低生育率就會繼續惡化。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專員黃喬鈴分析,托盟的訴求是停止加碼育兒津貼,應該拿這筆預算用來建立更多公共托育。唯有公共托育,收費和品質才受到管理,工作人員也有良好的勞動條件。也唯有公共托育,才可以有效支持女性就業,支持人民兼顧工作和育兒。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質疑,發錢無助於解決問題。假如疫情一開始,政府沒有管制口罩的資源生產和交易,而是每個國民發5000元了事,會發生什麼事?口罩一定會漲價,而且許多人仍然搶不到,台灣會非常慘。發錢無用,政策介入才是有效的。對少子女化問題,政府應該思考如何推動公共托育制度、職場友善制度,而不是發錢。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提醒,行政院國發會已經預測台灣勞動力會嚴重衰退,2020年勞動力佔總人口的72%,2060年將下降到50%,其實四分之一勞動力還都是55歲以上。這個高齡化現象,只靠發錢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國發會推動的「地方創生」需要勞動力,才能滿足社會生活的各種需求。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則批評,幼兒托育的超收、虐童問題不斷發生,家長想要公共托育,又只能碰運氣、靠抽籤。民進黨全面執政,如果還是只會撒錢,那真的看不出執政者對托育政策問題有付出什麼心力。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指出,台灣的人口結構和勞保破產危機,唯一解決的方法就是提高勞動參與率,把原本屬於家庭主婦等非勞動力人口,盡量吸引出來成為勞動力。勞動參與率提高,人人有工作、有繳稅,才能稍微減緩各種社福支出崩盤的危機。但是育兒津貼加碼到五千,導致女性辭職、女性勞參率一直維持在低水準,那生育率、勞參率都不會提高,發了錢等於是適得其反。蔡總統雖然在選舉時提出加碼政見,但還是希望總統懸崖勒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