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2年3月8日

[會後新聞稿] 220308 修法新增親職假,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

修法新增親職假,我要工作,也要做爸媽!

2022年婦女節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玉琴、洪申翰、范雲國會辦公室、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立法委員林淑芬、吳玉琴、洪申翰、范雲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公布最新「新增親職假」修法草案,包含「性別工作平等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就業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簡稱「托盟修正草案」)。林淑芬委員強調,婦女節不是只有婦女快樂,更要改善女性勞動條件,親職假將可支持女性就業、支持育兒家長兼顧工作與家庭,緩減台灣嚴峻的低生育率危機。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首先亮出2019年聯合國「人口及發展計畫」研究報告,說明瑞典透過「普及公共托育+小孩0-8歲彈性好用的育嬰假」,支持家庭雙薪育兒。而台灣的現況是,女性勞參率在25-29歲達到最高峰(92.7%),但隨後開始婚育離職,一路到40-44歲(74.5%)足足掉了18.2%!這一掉,不但流失女性勞動力,更把生育率一起掉落,對國力形成非常負面的影響。他強調,親職假將可支持雙親一起工作、一起育兒,促進性別平等,正反映出新世紀年輕女性心目中的理想生涯與性別關係。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黃喬鈴分享,托盟發起的新增親職假連署行動,截至早上共2415人響應。從民眾回覆中可知,現代雙薪育兒家庭持續深陷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育兒過程中,家長常態性、臨時性的育兒需求不斷,但現有制度缺乏育兒的有薪假,「育嬰留職停薪」只能以「月」為單位請領,且只限能使用到孩子滿三歲以前。女性只好犧牲職涯、工作父母只好犧牲特休假、事假或是自己的荷包,同時也犧牲寶貴的親子時光。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成員林綠紅說明「托盟修正草案」重點,新增的親職假是「假」,而非現行育嬰留職停薪「停止工作」的概念,且可以「小時」或「日」請,使用到孩子0到8歲前。若家長想固定常態接送孩子,10天前排定未來3個月的請假日;若孩子發燒腸病毒,有臨時性需求,得在前1天申請,雇主不能拒絕,但如果員工有濫用情況,仍可請主管機關處理。「育嬰留停」、「親職假」兩軌並行不變家長享有「六個月八成薪」的津貼權利,但增加使用的機會與彈性。

托盟發言人黃喬鈴補充,問及民眾:「有了親職假後,你會如何使用?」回覆聲量最高的是陪伴小孩成長,次之則是彈性的概念,以因應孩子生病、發燒、或學校停托。如家長所言:「想要提早下班接小孩,早點回家煮晚餐,晚上才有更多時間陪小孩寫功課講故事。」、「小孩生病、打預防針或幼兒園備課日、停課,不用擔心特休不夠,可以用親職假,只請幾小時或1天。」


吳玉琴委員說明,回應台灣超高齡、少子女化社會,立法院修訂不少友善的措施,但改革仍不夠友善。親職假以時或日算,用到小孩滿八歲,等於將既有的育嬰留停六個月,讓家長好好運用。營造友善職場,讓家長安心工作,穩定勞資雙方,作為立法者會努力持續推動修法,並跟勞動部好好溝通。



婦女新知祕書長覃玉蓉回應,彈性的請假制度對需要早療服務、弱勢或單親家庭謂為重要,因為早療資源稀少,且單薪家庭一份薪水不容被中斷。將台灣跟國際相比會發現,台灣家長工時非常長、休假權力非常少,爸媽育兒過程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沒時間陪小孩。讓假更彈性使用,世界各國都有在做,更有國家放寬到孩子滿15歲。



洪申翰立委分享,周遭朋友最常討論抽公托、哪間學校可晚一點接小孩,辦公室也有同事剛生產,很理解育兒家長的困境,如果沒有相對完善的制度支持,每一天都會過得很累、很緊張、想離職。尤其新世代年輕人重視勞權,執政者若不能建置好的就業與生育環境,是會被淘汰的。托盟提出的親職假,權衡勞資雙方配套非常周全,我們共提法案,讓親職假再往前一步!


范雲委員強調,瑞典經驗很重要,去年七月勞動部針對育嬰留職停薪的改革,雖然六個月可以拆成月來請,但僅限兩次,還是不夠有彈性。且就他的觀察,只要是婦女議題且牽涉勞動市場,推動修法就非常艱困。他強力呼籲政府面對少子女化國安危機要痛下決心,勞動部與相關部會應好好接下這份困難的工作,改變制度、改變文化。



連署民眾的留言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