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21年5月6日

[會後新聞稿] 210506 「低生育率對策」建言-搶救母親!搶救低生育率!搶救勞動力! 籲請政府、社會、企業起而行!

2021年勞動節及母親節「低生育率對策」建言


搶救母親!搶救低生育率!搶救勞動力!
籲請政府、社會、企業起而行!


【2021/05/06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特別選在勞動節與母親節間提出「低生育率對策」,托盟召集人劉毓秀拿出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研究報告《各種低生育率對策成效如何?》(Policy responses to low fertility: How effective are they?)說明,德國成功效仿瑞典,由國家建置公共托育服務、搭配友善育兒的職場,讓生育率與女性就業率達到正相關——是解決低生育率的通關密語,其他政策作為都無明顯效果。而東亞國家低生育率還有更根本的原因:性別不平等、高工時僵化的工作、從小高度競爭的教育、傳統婚育家庭觀念。對此,托盟提出,托育、就業、世代關係暨勞動、教育、經濟、婚育六大對策,期待台灣政府拿出決心,學習國際成功經驗,解決台灣性別不平等的根因,反轉低生育率,建立永續社會。

劉毓秀說明托育與教育對策,呼籲政府提供符合家長合理工時的真公共托育,0-2歲使用率要達幼兒人數37%、2-6歲達65%,更應取消托育補助的排富規定。公共托育服務支持兩世代女性就業,避免女人因婚育、因顧孫離職,流失國家勞動力,此時女性應是經建政策中心,但幼保科系卻都在私立大學,女性畢業後必須背負高學貸,是國家非常大的盲點,托育及教育都應全面公共化。此外,在婚育對策中,他特別提到OECD國家未婚生育的比例約四成,但同居生育在台灣仍是禁忌話題,應消除婚育障礙及同居生子障礙。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覃玉蓉說明,就業對策是要打造友善的育兒職場,保障女性的就業跟職涯發展機會,並鼓勵男性共同育兒。台灣高工時,降低工時一定要做,但短期至少給家長有薪育嬰假並能彈性請領,讓勞工依育兒需求處理接送與任何突發狀況。行政院目前提出,開放雙親可共同請領育嬰假,但彈性才是家長真正需要的。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分享,從幼兒園開始,家長就有不要輸在起跑點的壓力跟競爭,可惜的是,年輕家長高工時根本沒有時間了解何謂對孩子有利的教育。教育部應該要重視,否則惡性教育競爭到了國高中根本擋不下,只會增加家長教養負擔,也讓孩子學得不快樂。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郭明旭再度批評,現行的準公共政策根本是假公共,補助家庭購買私立服務,無從改變營利的邏輯。準公共不但沒有讓生育率回穩,反而產生許多亂象,包括園所變相漲價、老師薪資沒保障、園所違規層出不窮、未能顧及偏鄉幼兒照顧權利、退場機制寬鬆等問題。日韓也行之多年,換來加重家長負擔,更無法提升生育意願。籲請政府不要用假公共托育服務濫竽充數。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說明經濟對策,他提醒國際經驗一再指出,雙薪家庭是促進生育率的前提,才能促進育兒家庭的經濟安全。台灣正面臨缺工,企業僵化高工時,很容易變相剝削移工。職場要有更多彈性安排,穩定甚至拉抬女性勞動參與率。此外,他也提及目前社會住宅有限,政府應該要賦予企業責任,提供員工住宿的措施跟誘因。家庭穩住經濟安全,才更有能力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