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5年10月21日

[記者會][會後新聞稿] 151021 2016新政府,需要「托育三支箭」



2016新政府,需要「托育三支箭」
2015/10/21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會後新聞稿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日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傳出明年將跟進台中市腳步,加碼0-2歲嬰幼兒托育補助三千元。但「加碼補助」及「保母管理」的政策,不應限於台北、台中等富裕城市,聯盟呼籲2016總統候選人,應跟進北中,消弭托育政策的城鄉差距,將之列為全國政見。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台北市政府明年若加碼托育補助,搭配定價措施,家長找保母將成功達到每人每月只要8500元的平價水準。台灣少子女化問題鬼打牆已經太久,聯盟認為,總統候選人應超越柯文哲的新政策,進一步為全國各縣市射出「托育三支箭」,包括加碼托育補助、建立保母遴選制度、推廣公共保母。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 王兆慶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謝國清表示,他自己住基隆市,基隆市政府財政情況是無法提出加碼補助的。但年輕人在基隆謀職,每月收入只有兩萬三,倘若生小孩,恐怕一定要把孩子送來台北用平價托育。這對窮困縣市只會造成更不平衡的困境。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榮譽理事長 謝國清
台灣勞工陣線代表張烽益強調,台灣托育政策有不同的路線爭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新北市長任內強推「公共托嬰制」,台中林佳龍、台北柯文哲則採用「補助保母制」。但公托中心開辦門檻太高、名額太少,不易照顧偏鄉,聯盟認為,加碼補助居家保母並搭配遴選、管理,並推動新型態的「公共保母」,才是適合全國發展的托育政策。

台灣勞工陣線 張烽益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陳亮吟則指出,主張保母遴選制度,是因為我國需要改善家長對托育品質的疑慮。現行保母只要上過126小時的課程,就能收托嬰幼兒,但照顧品質還涉及人格特質是否適合。總統候選人還是要拿出魄力、設計制度,包括進場、退場機制,讓家長免於恐懼。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監事 陳亮吟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說,能否兼顧普及、平價、優質,是判斷托育政策好壞的三大標準。不夠普及,家長送托就不方便。不夠平價,就只有高收入家庭才用得起。服務品質堪慮,家長就無法安心就業。北歐先進國家之所以維持高生育率,就因為他們能體貼婦女安心就業的需求,推動普及、平價、優質的托育。不做好托育建設,女性還是不敢生小孩。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 覃玉蓉


王兆慶表示,今日記者會後,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會將「托育三支箭」的政策建言提給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候選人回應之後,聯盟會再評比各候選人的政策回應,並公布給各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