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22日

[記者會] 提供平價、優質托育,政府責無旁貸!2010.08

2010-8-6自由時報
養不起 民間聯盟催生平價托育


〔記者林曉雲、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排名世界最低,父親節前夕,彭婉如基金會、婦女新知等民間團體宣布成立「平價優質的托育催生聯盟」,共同呼籲政府負起責任,提供平價優質的托育服務,搶救瀕臨絕種的「為人父母」。 聯盟召集人、台大外文系教授劉毓秀表示,在低薪與低就業的時代,男女須共同負擔家計,勞工欠缺合理的育兒條件,超過薪水三分之一昂貴的托育費用,也讓年輕人不敢為人父母。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全日保母每月收費約一萬五到二萬多,幼兒園全日費用公私立不同,約五千到一萬六,安親班每月也要六千到一萬五左右,家長負擔沉重。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更表示,他曾遇到一對打零工的夫妻,把兩個稚兒帶去工地,怕小孩亂跑,竟用磚圍住孩子,令人鼻酸。

聯盟主張政府應提供公共空間與資源,以公民共辦模式擴增公共托育服務,為免影響保母薪資等,政府應予部分補貼,把兒童視為國家公共財給予投資。

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表示樂觀其成。張秀鴛表示,少子化使不少國小會被裁併,若有需要這些閒置的校園空間,內政部將邀集相關部會共同協調,若有縣市政府願意試辦,將是好的開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ug/6/today-life16.htm


2010-8-04立報
平價托育 有助提高生育率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台灣生育率為全球最低,包括彭婉如基金會等各團體發起平價優質托育催生行動,要求政府提供平價托育,讓小家庭能夠安心生育。

台灣生育率全球最低

根據美國人口資料局最新發布的「2010年中世界人口資訊報告」顯示,台灣生育率持續蟬聯世界最低。台灣總生育率僅有1.0,也就是平均每位女性一輩子僅生一個子女,第二低的南韓為1.2,日本為1.4,台灣明顯落後鄰近國家。

另一方面,如果我國去年嬰兒出生數跟10年前比較,減少的程度更高達3成7。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指出,如果再不搶救台灣的生育率,將危及社會的存續。

王慧珠指出,北歐國家原本的總生育率僅有1.4,但後來經過政府完善規劃托育政策之後,生育率就回升到1.9至2.0之間,可見完善的托育制度不但能讓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也能成功挽救生育率。

育兒太貴不敢生

我國托育服務高度營利化,學齡前機構托育營利比例高達7成,相較於美國的3成,比例差距太過懸殊。而私人托育長期處於品質良莠不齊,又價格居高不下也讓民眾再生小孩之前考慮良多。

以大台北都會區而言,一個月嬰兒的私人托育費用約在1.6萬至1.8萬之間,如果加上尿布、營養品之類的雜支,就超過2萬元。而在低薪化的今天,一雙薪家庭的月收入僅在6、7萬之譜,也就是說光是育兒成本就占了家庭收入的3成左右。

王慧珠指出,由於托育的經濟負擔太重,許多家庭當然就不願意生育。王慧珠更強調,目前政府的發錢政策根本是對一種逃避責任的行為,因為只要托育價格漲上來,就立刻抵銷政府發放的補助金額,對家長完全無任何幫助。

社區保母 人數奇缺

以民眾最需要的臨時托育而言,雖然名義上社區保母系統有臨托的服務,但實際上卻少有保母接受臨托。王慧珠分析,這是因為在沒有政府完善的研究之下,社區保母系統不清楚臨托的熱門時段,也不知道家長對於托育的需求強度。

另外,由於沒有配套措施,社區保母也會害怕父母丟下小孩後就不見蹤影。由於政府並未規劃完善的托育政策,導致私人保母不願意進入社區托育系統,也讓社區保母系統面臨保母數量不足的窘境。在沒有足夠的社區托育資源下,民眾只能選擇私人保母或安親班,不但品質良莠不齊,高昂的價格也讓民眾打消生育的念頭。

王慧珠表示,政府要推動平價托育,首先要針對社區托育進行完善的規劃,另一方面,也以公辦民營的方式委託非營利組織開設托育服務,而學齡前公共托育機構服務量比例,應調整到目前托育需求量的7成以上。民眾有了平價托育選擇,才可能放心生養下一代。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8561




原始新聞稿與聯署書:
提供平價、優質托育
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
政府責無旁貸!
 


    行政院經建會推估,我國今年生育率跌破1.0(即平均每位女性一輩子生育少於一名子女),再創歷年新低及世界最低。若將我國去年嬰兒出生數跟十年前比較,消失的嬰兒數達三成七!若不及時搶救,台灣少子化將危及社會的存續。
  北歐各國扭轉低生育率的成功經驗(總生育率從1.4回升至1.9至2.0之間),為我們展現解決難題的一道曙光──生育率的高低,取決於國家能否「協助國民兼顧工作和育兒」。而各種措施中,唯一具有顯著效果的,就是妥善的托育制度。
  在低薪與低就業的時代,讓男女共同承擔家計,以「壯有所用」支撐「幼有所長」,是現代社會生生不息的必要條件。成年國民工作納稅,國家提供平價、可靠的托育服務支持他們就業,則是維持一家溫飽、社會經濟繁榮、國庫充盈的基礎。
  但是,我國托育服務高度營利化(學齡前機構托育營利比例高達七成,美國僅三成),長期處於「品質良莠不齊,價格居高不下」的狀況,父母們的不放心,和沉重的經濟負擔,不是任何便宜行事的發錢政策所能紓解的。
  我們主張,政府應負起責任提供托育服務,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為此,我們提出三項制度要求:
一、政府應針對勞動家庭提供托育服務,並予以充分管理,確保「平價」與「優質」。
二、政府應提供公共空間與資源,以公、民共辦的模式擴增保母托育、幼兒園與國小課後照顧等公共托育服務,以滿足勞動家庭的需要。其中,學齡前公共托育機構服務量比例應由目前的三成調整至七成以上。
三、針對各項公辦與公、民共辦(即受政府委辦或補助)之托育服務,設立自治委員會定期進行服務措施規格之審議,包括服務內容、管理規範、人員薪資標準、年度收費金額等事項。




                                              * * * * *



「平價優質托育」政策之要點

目標: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促進「壯有所用」與「幼有所養」

平價:各地勞工家庭能夠合理負擔的收費

優質:政府充分管理,人員享有合理薪資及輔導訓練

對象:就業家庭為主(含雙薪家庭,以及單親、家長有一方服役/服刑/中重度障礙之單薪家庭)
 
配套措施:適度加重補助經濟弱勢家庭,並針對失業家長提供職訓及覓職期間之托育服務



                                              * * * * *


全國各地「公、民共辦」托育服務每月合理收費表
地區
保母系統
保母收費/家長自付
(合格專業保母
收托三名幼兒)
社區幼兒園
國小課後照顧
低年級周一到周五至18:00(等待
家長至19:00
台北市中山區
14000/11000
8000
3500
新北市中和市
13000/10000
7500
3000
大台中市大里市
11000/8000
7000
2500
大台南市永康市
11000/8000
7000
2500
大高雄市鳳山市
11000/8000
7000
2500
五都原有鄉鎮地區
9000-10000/6000-7000
7000
2000-2500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進一步了解本表,請看這裡:
 http://blog.yam.com/pwrf/article/30317585

                                              * * * * *



20108月:於八八節展開連署
201010月:發函請五都候選人參與連署,並說明將以哪些具體作為達成本聯盟所提三項制度要求。
201011月:公佈五都候選人的回應,並邀請專家學者予以評論
2011年上半年:針對直轄市與縣市提出具體建議
2011年年底:提出中央政府應有之作為,發函請總統候選人承諾實踐之,並邀請專家學者評論其回應
2012年下半年:公布五都實施成效(是否平價、優質,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促進良性生育)
2014年下半年:公布全國實施成效(是否平價、優質,支持國民兼顧工作與育兒,促進良性生育)

為了蓄積廣大民意,以催生平價優質公共托育服務,「托育政策催生聯盟」邀請全國民間團體與個人踴躍加入連署,從事理念傳播,並身體力行參與公共托育及其自治機制的推動和實踐。

 

                                           * * * * *


發起團體的話:


台灣勞工陣線(孫友聯):托育照顧人員也要社會安全的保障!政府不能只重硬體,台灣更需要人民直接權益有關的「照顧服務」。改變托育的收費、品質,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中小企業協會(林秉彬):企業主和勞工一樣,工作、家庭兩頭燒! 發錢沒有效果,我們政府也沒有發錢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創造托育,工作機會愈多的地方,更需要普及的托育措施!

教保服務行動聯盟(楊秀彥):托育體制不健全,基層教保人員最了解。大學畢業、九年年資,平均薪資只有兩萬到兩萬三!勞動條件如此惡劣,誰來幫大家好好托育?

婦女新知(簡至潔):家庭結構在改變,政府應支持托育! 孩子都是女人在照顧,一般家庭如果無法負擔托育,女人就必須放棄職場。因此,「收費」
與「品質」必須平衡兼顧,不能讓家長喘不過氣,也不能壓榨照顧人員!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謝國清):托育費用100多萬,怎敢生?幼托服務的公私營比例,相差太懸殊。既然孩子已經減少,政府為何不把教育經費用到幼托上,照顧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全國教師會(吳忠泰):古老時代,用部落力量共同照顧孩子。現代國家,是否也該用共同力量照顧孩子?國家資源配置,應該隨時代而轉變。國小老師減少,地方政府已經賺很大!為何不把資源轉放在幼托上?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劉毓秀):政府應兼顧家長「合理負擔」及托育人員「合理薪資」。否則不管發多少錢給家長,托育服務收費高漲、托育人員薪資不合理、托育服務品質堪慮的現象,都無法被改變!

發言影音檔請看這裡:
http://www.youtube.com/user/vaco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