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男嬰趴睡窒息 保母遭起訴 091811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596603.shtml

男嬰趴睡窒息 托嬰中心負責人起訴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
 
2011.09.18 02:57 am


新竹縣竹北市凱摩托嬰中心前年3月僱用新人許靖莙當保母,照顧一名3個月大的男嬰,許上班首日讓男嬰趴睡,沒注意到姿勢不對,導致男嬰窒息身亡,許被起訴後,新竹檢方認為,托嬰中心負責人謝淑玲和資深保母陳美君未讓許接受完整的教育訓練,也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將兩人起訴。

檢警調查,謝淑玲前年3月17日面試許靖莙,許僅護校畢業,沒有實際照顧嬰兒的經驗,因托嬰中心人手不足,許隔日就上班,負責與陳美君和另名保母,照顧4個月以下的嬰兒。

起訴書指出,托嬰中心規定不能讓嬰兒趴睡,許靖莙照顧3個月大的鄭姓男嬰,將男嬰以趴睡姿勢放到嬰兒床,並將雙手拉直,陳美君也沒注意到,接著許、陳和其他保母輪流抱嬰兒到大廳健檢,在大廳的謝淑玲也沒留意保母都離開嬰兒房。
直到30分鐘後,另名黃姓保母將鄭姓男嬰抱至大廳健檢,發現男嬰沒有反應,查覺不對勁,趕緊請健檢醫師做心肺復甦術,並送往東元醫院,被診斷出因姿勢性窒息導致缺氧,休克身亡。

【2011/09/18 聯合報】



http://n.yam.com/ebcnews/society/201109/20110918920985.html
趴睡害嬰窒息 奪命保母遭起訴

東森新聞╱東森新聞 2011-09-18

新竹一名年僅兩個多月的男嬰,前年在托嬰中心窒息死亡,男嬰爸媽氣得提出告訴,要討個公道。經過兩年的審理,法官認為的確是托嬰中心疏忽,導致男嬰趴睡才會窒息,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將園長和兩名看護起訴。

2009 年3月8號,下午3點53分,剛從護專畢業的許姓保母,抱著兩個月大小男嬰,坐在牆角拍背,不到3分鐘,保母抱著男嬰,讓他朝下趴睡,還綁上睡床背帶,卻沒發現小男嬰頭已經轉正在掙扎,但一旁負責協助的資深陳姓看護也沒察覺小男童,就著麼在空無一人的育嬰室,待了半小時以上,直到另一名保母發現孩子窒息,抱著他向外求救,卻為時已晚。就是這起不幸意外,讓男嬰的媽媽在網路寫下文章,感嘆和小寶貝緣分這麼短,闖禍的新竹這間托嬰中心,園長也頻頻道歉。

但再多的懊悔,也喚不回小男嬰生命,發生意外後,托嬰中心已經停業,經過檢察官調查,許姓看護經驗不足,陳姓看護也沒即時協助,最後和園長三個人,被地檢署依業務過失致死罪起訴,只是這遲來的正義,恐怕也無法男童雙親撫平失去孩子的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