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托育資源中心揭牌 台東娃有保障081212


托育資源中心揭牌 台東娃有保障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2.08.12


台東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昨天揭牌,許多親子到場享受互動遊戲及DIY體驗。
記者李蕙君/攝影
台東縣政府與國立台東大學共同成立「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昨天揭牌啟用,未來這處布置及設備有如小型兒童遊戲場的空間,隨時都能提供兒童及照顧者互動空間,也會運作相關親子或育兒議題的研究,盼讓台東孩子都能自在學習、快樂成長。

「這裡對兒童而言,是一棟夢想城堡,對照顧者而言,是可以喘息、諮詢的充電站及補給站。」台東縣長黃健庭昨天為台東縣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揭牌,表示未來中心也將有臨托服務,以30人為限,對有臨時需要保母的縣民而言是大福音。

黃健庭表示,台東人口逐年減少,主要在於工作機會不足、出生率低於死亡率,就像剛獲得倫敦奧運跆拳道銅牌的曾櫟騁,雖然是台東人,但父母親早已因工作關係遷出戶籍;如何創造就業機會,及讓年輕人想要結婚、生育與未來托育等問題,都應該由中央、地方共同擬定解決之道,盡早落實執行。

他提及,兩年前延平鄉永康村因1名阿嬤獨立帶多名孫子,使得一對年幼小姊弟因大人疏於看顧,到蓄水池遊玩不幸溺斃的憾事,這件事他一直無法忘懷,希望透過「托育資源中心」建立建全保母制度及社區照護網絡。

這場啟用儀式現場有各種親子DIY體驗及小遊戲等,吸引眾多人潮參與,活動直到晚間,由成長文教基金會附設鞋子兒童實驗劇團演出「泡泡口香糖」戲劇,透過簡單故事傳達親子及友誼間的情感,讓參與的大人、小孩度過一個特別的周末夜。




台東設托育資源中心 改善兒照問題

【客家電視台 徐榮駿 台東】 2012-08-13

台東縣人口有22萬8千人,不過每年的出生人口卻只有700到1000人,比全台各縣的平均出生人數,少了將近3成。為了改善6歲以下,幼兒照護問題,縣政府與台東大學,開設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免費提供縣民臨時托育,以及聯合公部門與民間資源的平台,希望藉此鼓勵生育。

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正式營運,馬上湧入許多民眾帶著小朋友,體驗共玩共學的樂趣,讓家長最高興的莫過於,托育中心提供臨時托育的服務。

民眾 周小姐:「可以代分勞各個家長的煩惱,讓他們很放心的,去辦一些事情,這是我們縣民所期待的。」

民眾 王先生:「對我們有職業的家庭,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可以臨時讓我們的小孩子,有地方可以臨時托育,而且這裡的服務人員,都是很專業的。」

台東大學幼教系主任 陳淑芳:「大部分是我們幼教系的學生,可以提供志工服務,他們因為在學習,成為一個幼教專業人員的過程當中,他們已經有學到很多理論方面的東西,透過這個托育資源中心,他們可以把理論運用出來,協助這些家長,協助這些小孩來學習。」

為了提供縣民臨時托育,以及弱勢、特殊家庭的幼兒特約照顧,台東縣政府向內政部兒童局申請經費,與台東大學開設公私協力托育資源中心,結合公部門以及民間專業資源,協助民眾解決幼兒教育相關問題,希望能夠讓台東少子化,造成人口逐漸減少的問題,有所改善。

台東縣長 黃健庭:「讓我們在整個幼兒照護的系統,能夠建構得更完整,讓年輕人結婚之後,會有意願生小孩,不要讓我們一直有,人口快要斷層的危機。」

台東縣政府表示,目前民間的托育中心收費,每個月大約要1萬3千元到1萬5千元,對一般家庭是不小的負擔,因此目前也正準備開辦公立托育中心,讓家長減少將近一半的開銷,低收入與弱勢家庭,還能再享減免,就是希望提供更理想的條件,鼓勵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