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政院邀8大公會 簽署抗漲聲明060812


中廣新聞 李人岳報導

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今天邀集飲料、糖果餅乾麵食等民生物資公會業者溝通如何抗漲,飲料公會理事長陳忠義承認,油電價調整確實影響成本,不過廠商漲價也應該三思後行,業者也有共識,除非萬不得已,不會漲價。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則表示,希望上游業者能展現社會責任,堅持不調漲囤積,才能展現「正向的連鎖反應」。

電價將在10日調漲,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繼點名進口奶粉之後,8日邀集8大民生物資相關公會和食品業者代表溝通座談。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表示,傳出漲價的可能只是某家廠商的某項商品,卻可能因此造成其他業者跟進的舉動,形成「負面的連鎖反應」,使情況一發不可收拾,不過也有商家堅持吸收成本、薄利多銷,如果這種力量無法發揮,「正面的連鎖反應」就無法展現。江宜樺說:『如果能藉由製造商這邊宣示沒有調漲價格,連帶就會影響下游沒有理由說因為供應調漲所以要漲。』


飲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忠義表示,飲料的農工原料受到國際價格波動影響,不過這一波真正漲價的其實很少,只有百分百果汁的原料確實有漲價,陳忠義坦承,油電價調整確實造成成本負擔,不過業者也有共識,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不會漲價。陳忠義:『我們飲料業者昨天剛開過監事會,會配合政府穩定物價的策略,萬不得已我們絕不會調整(價格)。』

江宜樺和業者代表共同簽署抗漲聲明,宣示絕不藉機哄抬物價、進口原料如果降價,將適時反映回饋消費者。江宜樺強調,希望上游業者能展現社會責任,堅持不會調漲囤積,對下游零售端就會產生安定作用。


(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8日電)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天與食品業界代表簽署抗漲聲明;江宜樺表示,將結合政府嚴查物價決心,及企業發揮社會責任的正面力量,打擊民生物價喊漲的負面連鎖反應,共同穩定物價。

擔綱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召集人的江宜樺,上午邀集食品業界代表召開「穩定民生物價相關事宜」會議,會後與業界代表共同簽署抗漲聲明,江宜樺對參與簽署業者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

簽署聲明業者包括:糖果餅乾麵食公會、植物油製煉公會、麵粉公會、釀造公會、飲料公會、罐頭公會、乳品公會及食品產業發展協會等重要民生物資相關公協會,以及統一、味全、泰山、佳格、味丹、愛之味、台灣比菲多、聯夏及金蘭食品等業者代表。

江宜樺表示,大眾憂心食衣住行民生物價可能上漲,有部分來自媒體擴大報導單一品牌或品項「負面的連鎖反應」,讓本可穩定的物價局勢一發不可收拾;事實上有些企業商家在油電雙漲後願吸收成本薄利多銷,正面力量沒有展現出來。

江宜樺說,政府與業界代表簽署抗漲聲明,一方面展現政府決心嚴查,也希望明明沒漲的企業商家,要協助社會度過油電雙漲難關的努力,能讓社會大眾看見。

江宜樺與食品業者代表簽署共同聲明內容為:

第1,充分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考量全民福祉,共體時艱,協助穩定民生物資價格,合理反映成本,絕不藉機哄抬物價囤積居奇。

第2,國外進口原物料價格如有調降,將適時反映以回饋消費者。

第3,公協會團體將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轉知相關會員廠商配合辦理。101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