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14日

[新聞]重慶增設普惠幼兒園 政府定價 入園不收取讚助費 081511

http://big5.xinhuanet.com/

gate/big5/www.cq.xinhuanet.
com/news/2011-08/05/content_23393783.htm

重慶晨報記者 黃曄


普惠制幼兒園如何普惠?幼兒園是否該收擇校費?各類幼兒園辦園規范如何監管?昨日上午,市教委主任周旭在市政府網就市民關心的學前教育問題進行了在線訪談。

  普惠園不收讚助費    

    網友:普惠性幼兒園具體有哪些措施?    

    周旭:普惠性幼兒園是一個新生概念,它至少包括三個類型的幼兒園:公辦幼兒園、集體或單位辦的公辦性質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的民辦幼兒園。而且應該具有以下特徵:一是達到市教委規定辦園基本標準,二是面向社會大眾招生,三是收費實行政府定價或接受政府指導價。  

    因此普惠性幼兒園一定是公益的、有質量的幼兒園,收費不高于同類公辦幼兒園的收費標準,並且不再收取與入園挂鉤的讚助費。  

    近日,合川區新建了15所公辦幼兒園,這些都是普惠制的,面向鄉鎮、街道招生。另外,江北區從9月份秋季開學開始,也有了普惠性幼兒園,首批挂牌30個。按政府計劃,到2013年,我市每個鄉鎮至少有1所鄉鎮中心幼兒園或中心校附設幼兒園,城鎮普惠性社區幼兒園達到城鎮幼兒園總數的60%。

  政府給予生活補助    

    網友:家庭比較貧困的兒童,如果想上幼兒園,政府能不能給予相應資助?  

    周旭:學前教育現在沒有納入義務教育,當然市政府考慮到城鄉困難家庭幼兒入學的一些實際情況,已經提出了要給予城鄉低保家庭幼兒、孤兒和殘疾幼兒等生活補助,安排他們接受普惠性學前教育,經費由市和區縣財政按比例共同分擔。我們支持有條件的區縣逐步減免在園貧困幼兒保教費,提高生活費補助標準,確保貧困家庭幼兒不因貧困而失學。我們也希望社會各界、企事業單位及個人捐資助學,幫助貧困家庭兒童接受學前教育。

  引進一批好幼兒園    

    網友:如今想上優質幼兒園,得提前一兩年排隊,還不一定報得到名。有的家長才生下孩子,就到好的幼兒園去報名,這個問題該如何解決?    

    周旭:當前的優質學前教育資源嚴重不足,我市學前教育整體質量亟待提高。市教委正在思考從四方面突破:一、支持本地的優質幼兒園通過兼並、聯辦、辦分園等形式,實行優質教育資源的集團化管理;二、鼓勵社會力量以多種形式舉辦幼兒園,重點引進和培植一批優質幼兒園,擴大優質資源的覆蓋面;三、開展城鄉幼兒園幫扶活動,加強城鄉幼兒園園長、教師雙向交流,發揮好優質幼兒園的示范引領作用;四是加強對各級各類幼兒園保教質量監測和指導,促進學前教育整體水平不斷提高。


         增加農村教育資源    

    網友:農村幼兒園很少,交通又不方便,應該如何解決?  

    周旭:農村地區入園難的根本原因在于學前教育資源的普遍不足。未來五年,我市將通過以下四種途徑來化解農村地區入園難問題。  

    一是在交通便利、人口密集、有建園需求的地方,適度新建一批幼兒園。  

    二是採取“大村獨辦,小村聯辦”的方式,支持鄉鎮和村委會充分利用閒置的校舍和富余公共資源改擴建一批幼兒園或幼兒班。  

    三是依托中心小學附設一批幼兒園,依托村校附設幼兒園或幼兒班。  

    四是在人口稀少的偏遠、貧困山區,依托鄉鎮中心幼兒園,提供靈活多樣的學前教育服務,確保每一名農村適齡幼兒都能進幼兒園。

  隨遷子女有書可讀    

    網友:我在重慶打工好多年了,請問我的娃兒以後能不能在我們住處附近上幼兒園?  

    周旭:這位家長請放心,這是我們正著手要解決好的問題。結合城鎮化率不斷提高和戶籍制度改革需要,建立學前幼兒生源預測機制,合理設置幼兒園,滿足新增城鎮人口、轉戶居民子女、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和其他流動人口子女的入園需求。

  民辦園可轉普惠園    

    網友:我是一個民辦幼兒園的園長,請問如果要辦成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政府有哪些政策支持?    

    周旭:在引導和支持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方面,我們將採取減免租金、實施以獎代補等方式,給予適當獎勵,並在教育教學設施設備上給予專項補助。比如,江北區普惠性幼兒園每招收一個江北籍小朋友,區教委就每年補貼幼兒園300元。

    最好能夠就近入園    

    網友:請問怎麼選擇幼兒園,才比較合理?    

    周旭:我認為,最重要一點就是就近入園。實際上,幼兒園不是以學習知識為主,而是把孩子照看好,讓他們快樂生活。另外,就是要選擇有辦園資質的幼兒園,還要考慮幼兒園保教質量和特色等。家長可以帶著小孩一起實地考察,選擇適宜的幼兒園。

  保險費應自願繳納    

    網友:我的小孩在私立幼兒園,每一個學期都需要交一些保險費,想問一下這是否合理?  

    周旭:教育部門的規定很明確,就是幼兒各種保險費一律由家長自願向保險公司繳納,幼兒園不做硬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