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12年8月30日

[新聞] 里長伯辦托育 平鎮小朋友想認乾爸

平鎮市復旦里長李文俊提供臨時托育服務。
記者林麗如╱攝影


平鎮市復旦里長李文俊就任里長10年,近年來創辦新的里民服務,親自到托兒所載單親家庭的小朋友回到里辦事處,等待爸爸或媽媽下班來接。
李文俊說,近年來,單親家庭有增多趨勢,有些里民在工作、家庭之間分身乏術,雖然有機構推出單親家庭臨時托育服務,但里民來不及申請,直接叩他方便又安全。

有位里民也是好友,長年在大陸經商,媽媽一人在台灣忙不過來,他幫忙課後托育,一托幾年,和小朋友建立深厚情感。有時候,小朋友在里辦寫功課,有時候看電視,里長伯臨時托育服務重在「博感情」,讓小朋友有滿滿的安全感,感情好到有小朋友問他:「我可以叫你乾爸嗎?」

李文俊也長年投入文化國小導護志工行列,他每天早上7點10分到7點45分固定站在文化街定點導護,不論刮風下雨都不缺席。為了做好這份工作,他戒除早年熬夜喝酒的不良嗜好。

李文俊說,記得有一回因為宿醉,兩個早上沒去站導護,到校時有學生問他:「里長,你怎麼兩天沒來,是不是身體不舒服?」聞言,他既感動又羞愧,不敢說出自己宿醉的實情,從此,自律上身,減少很多應酬。

李文俊說,2002年擔任里長迄今,他沒有考慮成立環保志工,因為里民家門口都非常乾淨,各社區主委對環境衛生也相當重視。也因里民素質高,亂丟垃圾的情況不多,儘管復旦里沒有環保志工,依舊拿下平鎮市「環境清潔獎」。

【2012/08/27 聯合報】